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建管服”并举 筑牢“安乐屋” 双柏县有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项目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5:12: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建管服”并举 筑牢“安乐屋” 双柏县有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项目成效显著

  “位于县城核心区域,周边临街黄金地段,俯瞰绿海明珠查姆湖。”安康小区是双柏县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安置小区,总占地面积达39.58亩,建有框剪结构居民楼13栋、住房398套,安置来自8个乡镇的398户1501名贫困群众,占全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四分之一,于2018年11月3日全部搬迁入住。

安康小区

  停车场2492.82平方米、绿化面积5583.64平方米,路灯51盏、公厕1个……13栋居民楼户型合理,小区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备,周边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完善,入住群众无不交口称赞。“以前的老房子只有两小间,一到雨天就会漏雨,还有倒塌的危险。现在的新房子有76平方米,三室一厅、宽敞明亮,整个小区的条件都很好。和以前相比,真是天大的变化。”住户山华兰说。

  今年48岁的山华兰原来是妥甸镇马龙村委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生产条件差,过去只能靠种玉米、养鸡等维持生计,全家年收入仅5000多元,四口人只能挤在老旧的土掌房里。2018年,山华兰家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马龙村委会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安康小区。今年,她家在社区的帮助引导下自主创业,租用小区内铺面开起了早点铺,每天的毛收入最多能到500元。

  在安康小区,像山华兰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康和社区在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系列培训教育的同时,结合搬迁户实际情况,通过企业就业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就近就地务工解决一批、资产收益增收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途径,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家庭每户不少于一人就业”的目标。

  “我们将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改善安置点发展条件,加大产业扶持政策力度,强化就业、就学、就医保障,最大限度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着力提升搬迁群众的发展信心、致富决心,以思想脱困、精神脱贫促进形成稳定脱贫、不返贫。”双柏县发改局副局长方才华说。

  截至2018年底,双柏县共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3.7亿元,采取县城安置、乡镇安置、中心村安置、分散安置等多种方式,实施了2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1556户5801人。建成了县城“安康小区”、大庄“鹤鸣园小区”、爱尼山“爱福园小区”等7个城镇化集中安置小区,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记者 杨洋 通讯员 尹育才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