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楚雄禄丰:菜油飘香幸福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5:28: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春暖花开,楚雄禄丰县中村乡阿勒村委会的菜油加工厂进入到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车间内,机器轰鸣,油香扑鼻,工人们来回奔忙,一瓶瓶晶莹剔透的菜籽油不断灌装下线,装箱发货。在这个小山村,油菜的种植、加工和销售,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新兴产业。

  “过去我们榨油要跑到20多公里外,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出售菜籽和榨油,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是收入上的大幅增加。”一说起村里的菜油加工,46岁的村民李家文就来了劲头,脸上绽放着油菜花般灿烂的笑容。这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两个孩子中一个患有血友病,每年医保报销后还要自付3万多元医药费。为此,妻子外出打工,他自己在家种地、养牛、做豆腐,巨大的经济负担压得一家人透不过气来。这一切,随着村里菜油加工厂投产而出现转机,成本低、收益丰的油菜种植,让他看到了改变生活的新希望,“随着村里菜籽油产业壮大,我也准备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努力增加收入,尽快脱贫。”

  距禄丰县城20多公里的阿勒村委会下辖13个村民小组392户1400余人,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户110人。过去,当地产业主要以烤烟、玉米、核桃、板栗等农作物种植和黑山羊、肉牛等养殖为主,单一的种养销售模式和缺乏产业链延伸,导致农民收入普遍较低。

  找准症结,在对口帮扶的禄丰县移民开发局驻村工作队帮助指导下,阿勒村开始探索油菜种植及深加工产业。

  “油菜易打理,人工成本低,经济效益好。而且我们村正好处于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附近村子及武定、元谋两县临近地区的油菜籽销售都要从这里进出,为我们发展菜油加工创造了有利条件。”阿勒村党总支副书记姜绍文介绍,村里在2017年组建成立了禄丰民鑫农产品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一年后完成商标设计注册。目前,村集体工厂加工生产的菜籽油色泽、酸值等八项指标均通过相关机构检验合格,因品质优异而在县内供不应求,去年生产的30多吨菜籽油短时间就销售一空。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菜籽,我们的收购价在市场价基础上每公斤再提高五毛钱。榨油后剩下的油枯还是制作化肥和猪饲料的优质原料,一公斤能卖两块多钱。这样下来,既为贫困户增收开拓了新渠道,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姜绍文兴奋地说,下一步全村将把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余亩,同时举办油菜花节,进一步开拓市场,打响阿勒菜籽油的知名度,“照这个势头走下去,全村贫困户将在一两年内全部脱贫。”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饶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