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彝乡儿女写就脱贫攻坚“楚雄答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9:58: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彝乡儿女写就脱贫攻坚“楚雄答卷”

  楚雄市大过口深度贫困民族乡奏响精准帮扶、培强产业、激发动力、树立新风、建强组织“五部曲”,成为全州首批脱贫出列乡镇之一;

  姚安县借鉴河南兰考先进经验,在全县村(社区)中争创“四面红旗”,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大姚县大力推行“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能人+扶贫车间+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发展产业……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广大干部群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硬仗。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92504户343609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3675户45165人,贫困行政村从644个减少到188个,7个贫困县中的牟定县、姚安县已摘帽;双柏、南华、大姚、永仁4个贫困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从12.25%下降到2.5%。新房建好了、收入增加了、乡村变美了,千里彝山日新月异、活力涌动!

  强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心上、攥在手上、扛在肩上

  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统揽,州委、州政府科学谋篇布局,采取“一个清单、两个责任书、四个考核办法、五项工作机制、六个专项行动”工作举措,以坚决的政治态度、坚定的工作信心、坚强的统筹保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全州上下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压实成员单位责任、行业扶贫责任、县市主体责任等“十个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全面形成。

  出台实施楚雄州五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绘就全州脱贫攻坚总蓝图和施工图。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当引子”、金融帮扶资金“唱主角”、社会帮扶资金“补缺口”、扶贫到户资金“中靶心”,狠抓资金投入保障。仅2018年,全州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达73.12亿元。

  在工作力量统筹上,全州1132个机关单位31071名干部,开展挂包帮扶工作,通过引智入楚、引资入楚等方式,深化沪滇扶贫协作,“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促成318户企业结对帮扶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乡村讲坛等“十小工程”,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定点扶贫、扶贫协作“五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汇聚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重实干:下足“绣花”功夫,瞄准“靶心”精准施策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我州紧扣“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扎实开展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等12大攻坚行动和产业扶持、危房改造等16个到村到户措施,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精准发力。

  锁定贫困对象,多轮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及“回头看”,实现全州建档立卡户脱贫帮扶措施计划和脱贫后续巩固措施计划全覆盖,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开出脱贫“良方”。

  将产业扶贫举措精准到村到户到人,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走“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之路,全面实现产业规划引领、项目资金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项目利益连接机制“四个全覆盖”。优质粮食、特色经作、特色畜禽等特色优势产业初具规模,覆盖全州贫困地区。

  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作,在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目标的同时,统筹推进“4类对象”和“非4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统筹考虑“卡内户”“卡外户”,让贫困群众实现“住有所居、住有所安”。

  通过对农村求职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对贫困劳动力开展“点菜式”和订单、定岗、定向技能培训,强化政策激励,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8年,全州实现贫困人口就业64500人。

  瞄准道路交通、信息通讯等公共服务设施,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全州103个乡镇通等级以上公路;644个贫困行政村于2017 年底全部通硬化路面;1100个行政村全部通生活用电和10千伏以上动力电;644个贫困行政村、学校、卫生室全部通光纤和4G网络。

  勇攻坚: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州委、州政府再次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组成“10万扶贫大军”,全面打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百日大会战”,以担当作为的激情勇气攥指为拳、尽锐出战。

  围绕今年“整州脱贫”工作目标,州委、州政府瞄准1个深度贫困县武定县、聚焦1个“直过民族”傈僳族、围绕“3江3山”低热河谷和高寒冷凉地区,集中优势“兵力”向深度贫困宣战,通过政策聚焦、投入聚焦、力量聚焦,破除深度贫困坚冰。

  持续抓好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各项工作,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治力度,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实施“彝州脱贫先锋行动”,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电商富民”“党建+三转一保”“光伏扶贫+村集体经济”等模式,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在全省率先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试点,将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聘任2368名特邀观察员,对全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招、硬招,日日刷新着彝州脱贫攻坚的动人画卷。锁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全州上下正向着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武爱萍)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