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姚安力攀基层党建新高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4:45:12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姚安力攀基层党建新高峰

万名党员进党校

党员到光禄镇感党恩教育基地参观

春节慰问老干部

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台账

壮大村集体经济

美丽乡村建设

  姚安县紧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目标,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破难题,重落实、促实效、求创新、提质量,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现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紧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目标,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规范建设打牢基层基础。采取上级示范、逐级推进、全面达标、验收公示等步骤开展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规范化建设工作。在2018年完成达标创建35.8%的基础上,2019 年完成全县 85%以上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建立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销号制度,实行动态管理,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建立弹性机制,对已命名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出现工作滑坡、示范作用不好的,摘牌限期整改。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停滞不前、存在明显差距的,进行通报。

  抓阵地建设提升党建服务能力。以县委党校为龙头,以9个乡镇党校为主体,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感恩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为民服务站(点)等为补充的党员教育阵地网络,为党员的教育、管理、活动提供良好条件。积极发挥集群效应,统筹开展党务、政务、服务工作,把教学点延伸到基层一线,让普通党员在家门口就近就便接受培训,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和提高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抓“资格联审”推动村组干部队伍整体优化。结合扫黑除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等工作,全面开展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抓好村组干部队伍建设,坚决阻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村组干部队伍。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县级联审小组,实行县级联审小组成员单位双向联审,采取“一月一报”“一季度一联审”制度,对全县736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和1360名村(居)民党小组长、小组长全面开展任职资格联审工作。

  巩固开展“红旗”创评活动

  在巩固开展“四面红旗”创评活动基础上,将“红旗村”创建上下“双向延伸”,全力构建“四级联创”工作格局,凝聚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四面红旗”树导向。继续在全县77个村(社区)中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四面红旗”争创活动,年初结合当前新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对“四面红旗”考评标准进行修改修订,明确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通过达标验收才能参与“红旗村”评选,促进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党建核心引领中心工作的鲜明导向。

  “流动红旗”添动力。结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在9个乡镇党委和9个县属党(工)委设置“流动红旗”,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探索“流动红旗”与绩效挂钩奖惩机制,促进全县各党委各部门形成争先晋位、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格局。

  “红旗支部”强基础。结合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红旗党支部”创评,以“五个标准化”建设为主要内容,按照年内全县85%以上党组织实现达标创建目标,针对党支部建设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整改提升,并每年进行考核验收,由县委进行命名表彰,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

  “红旗标兵”聚人心。结合“一亮五带”活动,在全县广大党员当中开展“红旗标兵”评选,强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运用,通过群众评议、党组织推荐、上级党委考察或县委认定表彰的评选流程,对政治素质过硬、作用发挥明显、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充分激发党员榜样的力量和凝心聚力的作用。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

  明确用人导向增动力。健全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机制。建立健全严格的甄别筛选机制,分门别类总结分析干部情况并对每名干部的类型特点、培养方向和发展路径做出精准标识。制定出台并从严落实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实施办法、非领导职务管理办法和工作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末位淘汰实施办法,对脱贫攻坚战场、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2016年县乡换届以来,共提拔任用担当作为的干部114名,对19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免去职务,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用人导向,构建良好的干部选任生态。

  强化干部管理强底气。注重干部廉政教育,对新提拔任用轮岗交流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作出廉政保证承诺。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一报告两评议”、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建立与纪检、检察、审计等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全面监督及时发现解决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畅通来信来电、网络举报等渠道,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加强监督,开启干部监督全天候“探照灯”,确保干部队伍肌体健康、干事有力。

  营造干事氛围有奔头。研究制定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和干部季度考核办法。健全完善并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支持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坚持领导班子定期分析和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准确掌握全县干部思想动态、能力素质、工作表现。在村(社区)开展“四面红旗”争创活动,受表彰的村(社区)干部按职务级别每月分别提高300元至500元补贴,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

  推进人才资源开发

  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突出“三抓”,推进人才资源开发建设,奋力推动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强抓”人才培养和素质提升。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从卫计、教育、农业、林业系统选派40余名业务骨干到省州县医院、学校、科研院所进修,积极选送干部到上海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坚持“走出去”引才,引进卫计、教育、文体广电系统急需紧缺人才19名,推荐上报专家基层工作站1个。深入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和卫计系统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以“专家乡村讲堂”为抓手,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民族刺绣和种养殖技术等培训22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人才基础。

  “实抓”人才评选和联系服务。紧盯巩固脱贫成效目标任务,放眼全县医疗、教育、产业、企业等各领域人才,评选5名全州 “彝乡英才”和30名全县 “拔尖专业技术人才”、50名全县“优秀农村乡土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对评选出的优秀人才进行结对联系,各优秀人才又结对联系指导基层对口单位,达到“影响一片、带动一片、提高一片”的效果。

  “深抓”人才扶贫和作用发挥。选派310余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企业党建指导员,深入落实科技人员创业扶持、医技人才定向服务等人才扶贫行动“十个一批”举措,抓实“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计划”、“西部志愿者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认真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到村支农、支教、支医制度,深入开展“科技服务三农”“联乡包村”等科技下乡活动,引导和促使各类人才在落实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中建功立业。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着力创新方式、精准培训,力促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精准培训提质量。县委干教委充分调研干部培训需求,认真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精准化开展各类专题培训,近三年来,累计举办专题培训班20余期,培训各级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充分借助沪滇合作和省、州对口支援帮扶等机遇,分期分批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和抓党建促脱贫专项培训班,累计培训领导干部350余人次。

  夯实基础补足“钙”。坚持把党的理论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近三年来,通过普遍轮训、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方式,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对500多名县管干部和100余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选调领导干部135人次到井冈山红色文化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等红色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精神洗礼。

  改革创新出实效。积极探索搭建“姚安讲堂”干部教育培训平台,以高质量、高水平、大范围、严要求的标准重点培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通过外请专家、教授、理论名家宣讲理论知识和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开展理论教育,近五年来,共开办“姚安讲堂”60余期,培训干部30000余人次。探索创新从严考核培训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和担当作为的激情,有效提升全县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跨越发展的素质能力。

  促进老干部发挥余热

  县委老干部局充分利用党的建设平台、主题宣传平台、志愿服务平台,促进离退休干部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传播者和推动者。

  “党的建设”平台争当先行者。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保本色”微党课比赛活动,探索创新形成“主题党课人人上讲台”常态学习宣传机制。组织500余名离退休老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和政治理论读书班两期,老干部党校聘请4名校内教员分别到县级部门和乡镇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团队开展专题宣讲11场次2000人。

  “主题宣讲”平台争当传播者。利用离休干部和处级及以上退休干部学习日、科级及以下退休干部学习日,组织离退休干部原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读物,及时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同时,积极搭建“讲好中国故事”平台,精心组织老干部宣讲团20余位退休老干部和老教师深入全县机关单位、乡镇、农村、社区以及老年社团、中小学师生中开展宣讲52场10000余人。

  “志愿服务”平台争当推动者。依托银发志愿服务团,组织老年诗词书画协会参加“文化三下乡”活动,为群众送去以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的1200余副春联;组织老干部志愿者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六城同创、乡风文明、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10场次。组织老干部活动中心各活动站(队)积极创作、排演、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展现新时代老年人积极参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作为。(由中共姚安县委宣传部组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