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抓好机遇 创新方式 主动作为 楚雄州全力推进沪滇扶贫协作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5:16:2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抓好机遇 创新方式 主动作为 楚雄州全力推进沪滇扶贫协作更上一层楼

  沪滇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我州按照“中央要求、上海所能、楚雄所需”的基本原则,坚持“面上协作全面开展、重点协作深度推进、携手帮扶率先小康”的工作思路和“横向协同推进、纵向深化结对”的工作机制,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精准帮扶,沪滇扶贫协作得到国家及省考核组的高度认可。

  加强组织领导。州委、州政府切实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加快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历史机遇来抓,及时成立由州委书记和州长任组长的楚雄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楚雄州关于进一步加强沪滇扶贫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楚雄州沪滇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州级统筹、县乡抓落实的扶贫协作工作机制,主动争取,强势推进沪滇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工作开展以来,我州共召开9次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沪滇扶贫协作工作,召开5次州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会议,实现党政代表团互访6次,召开联席会议6次,共争取上海市及嘉定区财政帮扶资金53924万元,累计帮助158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创新协作方式。积极争取与光明集团、上海牧良集团、东方国际集团、德必文创集团等上海大型企业的合作并签订帮扶合作协议,我州蔬菜、水果、肉类等农特产品进入上海市场,楚雄嘉定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工作开展以来,共邀请上海企业到楚雄考察投资94家(次),实际投资20家、投资8.77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11011人;到上海开展招商推介会9次,参加农特产品展销会5批次。与嘉定区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在嘉定区成立楚雄州劳务输出工作站;推进两地企业开办“扶贫车间”,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享受本地公益性岗位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出双重政策;大力开展人力资源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工作开展以来,共投入劳务协作项目资金2453.5万元,开展人力资源培训25期,组织招聘会16场,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388人。通过职教合作输出贫困学生1500余人,毕业287人,74人留在上海就业。建立干部互派挂职长效机制和各类人才培训培养机制,制定出台系列服务保障政策,建立援滇挂职干部座谈会制度。工作开展以来,共实施人才培训28期,培训各类干部8416人(次),争取到嘉定区2批15名优秀党政干部到我州挂职帮扶,我州有29名党政干部到嘉定区挂职锻炼。制定下发《楚雄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楚雄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确保沪滇扶贫协作资金高效安全。实现了嘉定区5个镇(街道)与我州7个贫困县16个贫困乡(镇)81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实现学校结对帮扶7所,医院结对帮扶7所,开展支医支教15人(次),义诊28人(次)。

  抓机遇拓平台。将沪滇扶贫协作资金重点向全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武定县倾斜,共投入武定县沪滇扶贫协作资金12037万元。切实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复垦和高位推动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完成东部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整任务数2.72亿元,完成西部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出任务913.564亩。针对贫困残疾人的特殊困难和需求,开展专项扶贫助残项目,累计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596人。积极参加“爱心扶贫,云品到嘉”“云品入社区,万家帮万户”“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爱心大礼包”等活动,在嘉定区设立楚雄州特色商品实体销售网点114个、“云品进嘉”社区店103家、标准化菜场11个、虚拟销售网点1个。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市及嘉定区累计采购、销售楚雄州农产品金额达7266万元。建立驻上海劳务工作站,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打造劳务协作楚雄品牌。州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抽调州级相关部门干部、援滇干部组成专项督查组,每个季度对沪滇项目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沪滇项目精准、援助资金安全。 (苏建才)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