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永仁县深入推动健康扶贫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0:49:13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永仁县深入推动健康扶贫落实见效

  永仁县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措施落实见效,确保群众就医方便。

  该县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倾斜政策,对符合分级诊疗、转诊转院规范的贫困人口,实施门诊倾斜、住院倾斜减免政策。积极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政策,2018年县财政配套补助资金104.742万元,落实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认真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取消贫因人口医疗救助起付线,年度累计救助封顶线不低于10万元。同时,建立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政策。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单次治疗费用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医疗费用兜底保障等报销后,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0%和个人年度累计支付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不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目标,确实减轻了贫困病患家庭医疗负担,真正做到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制度,确定全县公立医院和1家民营医院为“健康扶贫定点医院”,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证件齐全的无需交纳押金直接住院诊治,在出院时,对患者享受“医保基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医疗费用兜底保障”统一在一个窗口办结,“四重保障”资金由诊疗医院和相关部门进行结算,患者只需支付医疗总费用的10%即可办理出院。2018年,县域内住院治疗“一站式”结算5305人次。

  建立东西部医院结对帮扶机制和州县乡对口帮扶机制。2018年正式签约“上海市嘉定区南翔医院对口帮扶永仁县人民医院”帮扶协议,采取“组团式”“巡回式”“现场指导”“定期巡访”的帮扶方式,为医院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同时,楚雄州级医院与县级医院、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稳定持续的一对一帮扶关系,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让广大群众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巩固提升“双百九五”工程成果,满足人民群众中彝医药服务需求,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全县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服务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服务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发展环境优化完善。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确保全县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18年,全县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4支2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22301人,签约服务率达100%。抢抓扶贫发展专项基金支持和国家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融资贷款支持的政策机遇,有力推进全县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对行动不便长期卧病在床的病人,县、乡村医生入户接送到定点医院就医,做到健康全管理、就医全兜底。成立了健康扶贫医疗组,抽调医疗专家骨干、党员干部,组成2支“健康扶贫巡回医疗队”,深入7个乡镇63个村委会开展“健康扶贫巡回义诊”工作,截至目前,义诊人数4万余人次,为全县贫困患者减免费用(免费发放价值)4万余元(药品)。实施“光明扶贫”工程,对白内障患者在县级定点医院实现100%免费救治。2018年全年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全县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州平均水平以内。(苏文艳 李苑玮)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