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南华县政协推行“路长制”管好乡村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4:35:2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南华县政协推行“路长制”管好乡村路

  南华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县政协委员金庭贵提出了《关于加强乡村道路养护与管理的提案》,建议健全乡村道路管护长效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组建管护队伍,强化监督考核,切实提高乡村道路的管理养护水平。所提建议得到了南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县政协主席会议将该提案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提案交办后,南华县交运局多次与提案人沟通协商,全面了解提案初衷、意见建议,县政协主席带领相关人员,2次对该提案进行督办协商。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政协的全力推动下,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南华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南华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南华县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实施方案》《南华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等制度和文件,推行“三道五长两督察”模式,将县道、乡道、村道纳入“路长制”范围,由县委书记任总督察长、10位挂包乡(镇)的县处级领导任副总督察长,县长任总路长、分管副县长任副总路长、15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分路长,形成“总路长、副总路长、分路长、乡镇路长、村路长”模式,实现各级公路“路长制”全覆盖。同时,根据线路长度和管理难易程度,采取专业指导与沿线群众管护的方式,聘请农村公路路政协管员128名,每人每月补助100元管护经费,定期开展巡查考核,采取以奖定补的方式兑现补助资金。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建立健全爱路护路村规民约,提高群众主动参与乡村道路管理养护的意识。

  2018年,该县农村公路县、乡、村道列养率达100%,经常性养护率100%,县管省道优良路率82.5%,县道优良路率82.26%,乡道优良路率74.47%,村道优良路率66.3%,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基础进一步夯实。(张 王)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