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头图 >> 正文
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龙川江干流哨湾段及渔坝段生态湿地恢复工程项目成效渐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09:15:45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龙川江干流哨湾段及渔坝段生态湿地恢复工程项目成效渐显

  楚雄的母亲河龙川江,千百年来流经威楚的无数村镇,滋养着千里彝山、万亩良田。盛夏时节,漫步在龙川江干流哨湾段及渔坝段堤岸上,新建成的生态塘和表流湿地在阳光下生机盎然,河岸整洁美观、草木葱郁……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从楚雄市穿城而过的龙川江水环境受到了严重污染,西观桥断面水质长期为劣V类,被云南省纳入国家考核的18个不达标断面之一。为有效修复河道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龙川江干流水质,围绕西观桥断面水质2020年达到IV类的总体目标,楚雄市于2018年启动龙川江干流哨湾、鱼坝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作为西观桥断面水体达标工程中的2个子项目之一,估算总投资1.76亿元。

  一年来,面对雨季早、汛期长等困难,楚雄市采取有力措施细化落实责任,保障资金到位,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快速推进和安全运行,完成河道底泥清淤、堤岸生态带恢复、配套湿地取水工程和2座橡胶坝建设。至今年1月,占地约500亩的生态湿地主体工程完工。通过采取生态塘+多级表流湿地工艺,实现了河流与河岸间的水分交换和调节功能,并开始发挥对龙川江不达标水体深度净化处理功能。

  工程现场监理总工周秉强说:“湿地恢复项目主体工程的建成只是成功的开端。目前,正在进行湿地的生物培养和生态建设,进一步提升湿地的保水量和污水处理能力,整个过程将持续2年左右。工程实施后,可削减化学需氧量749.8吨、总氮297.2吨、氨氮228.2吨、总磷18.9吨。”

  记者看到,随着工程效用日渐发挥,过去河岸失修、淤积严重、垃圾漂浮的河道已换了容颜,堤坡上种满了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大大小小的生态塘中培养着10余种藻类、水生植物、挺水植物,鸟类和鱼类也正在科学有序引入,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圈正在形成,一幅浓墨重彩的生态水利画卷正在铺开……

  为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治理目标,楚雄市以开展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依托龙川江干流渔坝和哨湾湿地建设,对河道沿岸东瓜镇桃园社区和览经社区的多个村落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为母亲河撑起“保护伞”,大幅提升龙川江沿江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生态保障。(记者 杨洋 通讯员 宋志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