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柏 “创新提质”开创新时代基层组织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0:34:1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双柏 “创新提质”开创新时代基层组织工作新局面

  扶持合作社发展壮大,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用好用活村民小组活动场所,进行彝绣培训

  在大庄萝卜种植基地培训党员致富带头人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第二届“兴双人才”颁奖

  农村实用人才为村民讲解养殖技术

  举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到爱尼山乡旧哨村“国飞药膳庄园”现场观摩县级党员教育实训基地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助农抗旱保民生

  双柏县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路线,以实的举措、高的标准、严的作风和抓基层、打基础、强党建、重人才的强大合力,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动双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助脱贫

  双柏县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引擎,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以组织优势集聚脱贫胜势,为脱贫摘帽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选育并举配骨干。三年来,选派驻村工作队826人,向县扶贫办、各乡镇、贫困村选派脱贫攻坚“观察员”58人,将15名乡镇公务员、事业人员安排到工作力量薄弱的村任职。深入开展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对4名履职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坚持培训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共选派423名各级干部参加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先后举办28个班次,培训脱贫攻坚干部2515人次。整合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或党员产业示范点,建立党员教育实训基地110个,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387人。

  严格管理建堡垒。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5个,扎实开展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整治农村“三会一课”落实不正常、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结合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科技培训等推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农村党员“一亮五带头”作用有效发挥。以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为抓手,2018年底实现贫困村收入3万元以上、非贫困村收入5万元以上。

  考评问效严责任。围绕责任清单、督查通报、分层约谈、考核问责、工作问责五个重点,全面构建目标管理、过程监控、绩效评定、结果运用为一体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基层党建综合体系,坚持每季度开展督查调研,每年对全县基层党组织实现100%全覆盖督查,对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责任主体提醒谈话。把扶贫成效与综合考评捆绑考核,乡镇及行业部门挂钩扶贫工作成效、县级部门帮扶成效考核与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挂钩,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力。

  创新举措树品牌

  双柏县紧扣2019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工作要求,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做优“三项行动”推进基层组织功能化,切实释放“红色力量”,打响“红色品牌”。

  开展“能人回归”行动。强化“领头雁”培养,以让有党性立场、有工作激情、有群众基础、有发展能力的经济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为目标,选配31名群众认可、致富能力强的农村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综合素质明显增强。在强化本土培养的基础上,注重从外出务工人员、退休干部中选拔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全县8个乡镇从在外发展的成功人士、本地发展较好的优秀党员中引荐党员能人6名。

  开展“村社合一”行动。深入推进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盘活闲置资产实体生“财”,立足资源禀赋产业谋“财”, 扶持合作社发展壮大,千方百计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和集体经济发展途径。把规范建设合作社、健全“村社合一”体制机制作为评价村党支部发展集体经济成效的关键指标,纳入基层党建考评。全县共有37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严格选任程序担任合作社负责人。

  开展“红色家园”行动。围绕“联络联谊、办事服务、学习教育、展示交流、健康文化”功能,对村(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开展教育培训、会议办公、政策咨询、帮困救助等服务,以中心为阵地,实施发展红领新党员、建强红色主阵地、评选红星示范岗计划,以“红色动力”激发党员活力,引领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把活动服务中心建成党员经常化教育和联系非公企业、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

  担当作为展形象

  双柏县着力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以选树典型、提拔重用、锤炼本领为抓手,让担当作为成为双柏干部的“标签”。

  选树典型树标杆。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事业为上、突出实干,务实廉洁、群众公认”的标准,从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村(社区)干部中选树了10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进行了表扬,切实放大“好干部”效应,在全县上下积极营造尊重担当、崇尚实干、热衷作为的良好氛围。

  提拔重用重激励。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注重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重用“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为“好干部”提供施展的“舞台”,激发广大干部实在实干、想为愿为的内生动力。2018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12名;2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受到提拔重用。

  锤炼本领强锻造。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为契机,提升干部“八种本领”,突出基层一线导向,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提高实战本领,在促进一线工作开展的同时,培养一批优秀骨干力量。2018年全县新招录公务员27名中,21名招录到乡镇工作,通过基层锻炼力促干部接地气、蓄才气、有朝气。

  规范管理强基础

  双柏县围绕2019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工作部署,紧盯源头工程、抓实活力工程、探索聚力工程,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党员队伍,激活组织细胞,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凝聚力。

  紧盯“源头工程”。突出“墩苗、培苗、助苗”导向,全力抓实年轻干部、一线干部源头培养,注重在农村经济能人、非公企业骨干、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培养吸收优秀人才,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在8乡镇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优秀年轻后备干部168人。

  抓实“活力工程”。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中开展“五面红旗”争创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红旗村的三职干部,按照200至500元增加报酬,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加大村(社区)干部提拔使用力度,先后3次增加村(社区)干部报酬;以“万名党员进校”、集中轮训、学历提升等为抓手,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培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探索“聚力工程”。在妥甸镇东城、西城社区建立“流动党员工作站”,实行流入地+流出地双重动态管理机制,做到“一名党员一张表、一个支部一簿册”,结合每一名流动党员的实际,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组织生活,确保流动党员“到哪里都有组织、到哪里都能参加活动、到哪里都能发挥作用”,有效推进党员台账管理、活动常态化、服务精细化、评议双向化等制度,使流动党员找到“家”的归属、服从“家”的领导、推动“家”的发展。

  人才培养增活力

  近年来,双柏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兴双人才”专项选拔培养为载体,以评选表彰“兴双人才”为抓手,评选表彰两届“兴双人才”13名,补助经费25万元,用“红色动力”激发“人才之光”,用“人才之光”点亮“百姓梦想”。

  培养“绿色康养人才”。立足县委“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培养“绿色康养+旅游文化”产业人才。第二届“兴双人才”提名者张国华积极投身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带领群众致力于中药材种植,全村驯化和种植滇重楼50亩、80余万株,价值1000余万元。

  广纳“农村实用人才”。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县外引进与“本土培养”同推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一支4401人的懂农业、爱农村、带动强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第二届“兴双人才”提名者云南祥鸿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尹世祥,将企业发展融入到脱贫攻坚中,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供给群众种牛、种羊;收购周边群众玉米秸秆、牧草,带动127户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左右;常年聘用贫困劳动力、残疾人40余人。

  挖掘“民族文化人才”。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丰硕的非遗项目宝库,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69项,培养民族民间艺人647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17名。连续两届“兴双人才”提名者、国家二级演员毕正良,精心挖掘、传承、演艺“三笙”和傩文化,多次参加中央及省州电视节目录制,受邀到法国、韩国等国家展演,其创作的《查姆》和《祭》两台原生态舞台剧均获得全州新剧目调演一等奖,实现了民族文化从“文本”到舞台的华丽转身。

  比拼工作固堡垒

  自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以来,双柏县紧扣精心精准精细做文章,扎实推进大比拼工作。

  精心挑选专班专干。为确保大比拼工作推进有力、运转正常、取得实效,县委紧扣想干事、争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要求,统筹考虑“爱学习、能统筹、善协调、文字功底扎实、工作经验丰富、吃苦耐劳精神足”等特点,从9家县级部门精心挑选12名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日常工作。

  精准定标合力争创。精准厘定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GDP增速实现全州第三”三个标兵,以及创建“全省美丽县城”“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个标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领衔目标创建,由各行业部门具体抓好落实,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地生根。

  精细指导扎实推进。召开由8个乡镇、60家县级部门主要领导、分管副职、具体业务人员参加的大比拼业务培训会议,详细解读大比拼工作流程,现场答疑解惑,确保工作方向不偏。严格审核比拼对象设置合理性、比拼目标难易程度等内容,对3个乡镇、29家县级部门上报的不能体现“助跑跳起摸高”的75个标兵、标杆,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并积极帮助挖掘工作特色亮点,提升比拼目标质量。(王云霞 王博 张琴 施兴权 尹彪)(中共双柏县委宣传部组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