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武定县:携手并肩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5:55:43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携手并肩拔穷根——武定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村道直通农家,一幢幢独具特色的崭新安居房拔地而起,一片片新建的种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穿行在盛夏时节的罗婺大地,广袤的乡野农村,一股股热浪奔涌而来,而更加让人热血沸腾的是一幕幕全县干部群众大干实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人画面。

“要聚焦脱贫摘帽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勇气,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年初,县委书记李玉林在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武定县是多民族聚居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全省全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自2015年全面打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在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形成良好态势。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全县共减贫20420户79587人,5个贫困乡镇退出,51个贫困行政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32.88%下降到2018年底的9.88%,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脱贫攻坚,啃的是“硬骨头”,趟的是“深水区”,打的是“攻坚战”。在这场战役中,如期完成脱贫,补齐小康路上“最大短板”,是武定县委、县政府毅然担起的历史责任,也是武定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的神圣使命。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家还能住上新房!要是没有工作队员的帮扶,我家也不会那么快就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因为工作队员的牵线搭桥,我们家现在几个在外打工、几个在家务农,生活比原来改善了太多太多!”……这是在武定采访中,听到贫困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为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企业,社会各界对武定的支持帮助接踵而来、源源不断。从修桥铺路到产业建设,从技能培训、教育医疗支援到扶智扶志,社会各界大爱汇集,合力帮扶。目前,武定县已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省委、州委和县委从2015年起,分年度、分批次向全县125个村委会选派了6批2239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125支。一双胶鞋、一顶草帽、一个“为人民服务”包,成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标配”;“5+2”“白+黑”,白天忙扶贫晚上做报表,是他们真实的工作状态。“感谢党和政府派这么好的工作队员来帮助我们脱贫,通过几年来的朝夕相处,他们都成了我们村的好村民、好儿女!”环州乡他贞村委会的马兰英大姐感慨地说。

“拔穷根、走新路”的铿锵号角已经吹响。从驻村的那一刻起,一名名扶贫干部就像一颗颗钉子一样,俯下身子扎根农村,结穷亲、解民忧、帮民富。下一步,武定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定点扶贫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掀起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激励广大驻村扶贫队员迎难而上,持续使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和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记者 钟朝功 通讯员 贺明辉 张春林)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