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姚安县税务局精准扶贫出实招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8:44: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姚安县税务局精准扶贫出实招见成效。向洪波 摄

  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战中,姚安县税务局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扎扎实实带领帮扶对象——姚安县太平镇白石地村委会的贫困群众一起改变穷苦面貌。至今,全局结对扶贫的1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顺利通过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有关部门审查和第三方实地评估,116户达到贫困户退出标准。

  扶贫先扶“志”。为帮助帮扶对象彻底摒弃“等靠要”思想,姚安县税务局通过组织学习、集中宣讲、现场参观等形式,积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正视眼前困难,以感恩的心对待扶贫,以进取的心时刻鞭策自己,逐步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思想意识,摈弃“我穷应该扶、我穷我有理”的惰性思维,使“穷则思变、后则思进”成为贫困群众的普遍共识。

姚安县税务局精准扶贫出实招见成效。向洪波 摄

  在此基础上,全局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增智”工作,积极协助村委会和自然村建设文化室,征订《云南日报》、《农村百事通》10余种报刊,购买科技书籍100多册,制作永久性标语和宣传画近200幅,组织村民观看精准脱贫的宣教片和养殖、种植科教片等,以先进的文化感染人,以科学知识武装人,有效地扼制了低俗、迷信、庸俗文化,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乡村文化氛围,让贫困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智力、增智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帮扶对象经济发展状况,姚安县税务局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增技”工作,主动协同农科、畜牧、林业等部门开展技术专题讲座,讲解黑山羊、云岭牛等养殖技术和核桃、红梨、大棚蔬菜等种植技术,受训群众近2000人次,有效缓解了群众缺技术、发展慢、效益差等问题。目前,白石地村养殖50只以上黑山羊和10头以上云岭牛的农户已达13户,红梨、核桃、大蒜、魔芋等种植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与此同时,姚安县税务局还深入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和信息传递,积极争取资金对接引进项目,打造可持续增收发展的产业,形成稳定的产业支撑,帮助贫困实现“真脱贫”。

  为此,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中及时做好扶贫政策宣传,讲解入学、信贷、低保、医疗保险、房屋改造、乡村振兴等优惠政策,让贫困群众掌握政策、享受优惠照顾。有针对性地讲解“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下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小农户节本增效,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促进个体工商业户和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完成了800米村庄道路硬化、自来水架接、文化室建设等项目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完成学校设施、高压电等维修改造,协助村委会或农户做好高原特色农业、畜牧业、林业的项目申报。目前,白石地村已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2个,新增个体工商业8户,落地实施项目16个。

  姚安县税务局还充分利用自身信息广、与企业联系多和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熟悉优势的优势,积极为农户寻找产业信息,牵线搭桥,引导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引进了黑山羊、云岭牛养殖,实施“公司+农户”生产经营模式,促进了野生菌、红梨、核桃、大蒜等农产品销售,使农户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向洪波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