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州:着力培养全科医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7:20:15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着力培养全科医生

  州卫生健康委按照医改要求,坚持将全科医生培养工作作为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整体水平的根本保证,从健全机制、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培养质量、落实倾斜政策等多措并举,着力做好全科医生培养工作。

  为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的全科医生,我州自2010年开始按照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采取订单定向模式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医学人才。目前,共选派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367名,其中,本科235名、专科132名。以县级综合医院为重点,加强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完善教学设施设备和学员住宿条件。将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专科医学生毕业后全部纳入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目前,全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4个专业25个,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工作质量和数量稳步提高。发挥县级综合医院、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强全科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建设。将中彝医药纳入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全科医生中彝医药和康复医学知识与技能培训。积极开展乡村医生全科基本知识技能培训和双向培养工作,实现乡村全科医生能中会西或能西会中。2018年,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民营机构)继续教育覆盖率达100%,乡、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继续教育覆盖率达95.6%。

  着力推进全科医学设置,强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强全科医学师资培养,我州按照师资培训标准,遴选建立了5个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基地(含中医),负责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实行全科导师、专科导师、社区导师三导师制。师资每两年培训1次,每次时间不少于7天。全州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师资力量进一步提升,数量进一步增加。2018年,4个住培基地共选派103人次参加省内外师资及管理人员培训,2019年派出27名。目前,全州4个住培基地共计有333名师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得到提高,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落实全科医生招聘和职称晋升倾斜政策。全科医生参加州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放宽全科医生职称晋升学历和资历条件。继续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将符合安置政策的人员安置到有编制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有效解决了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和执业医师紧缺的问题,稳定了特岗全科医生队伍。鼓励各县市制定全科医生岗位津贴政策,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中提取全科医生岗位津贴,激励全科医生更好的为签约者服务。(皮映秋)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