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品桃李鲜美 观土林奇幻 元谋新华端出乡村旅游大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15:08: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楚雄州元谋县新华乡于7月13日举行了“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暨桃李节”(以下简称桃李节)。

  新华乡位于元谋县西部,距离县城48公里,这里有著名的浪巴铺土林和四季飘香的鲜美林果,有“绿色康养之乡”的美誉。随着近年来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自驾车游客纷至沓来,体验当地原生态农家美食及瓜果采摘的乐趣。

  上午九时许,一段激荡的《盛世鼓舞》拉开桃李节序幕。此后是本土歌手咪依噜江的表演时间,他用方言夹杂着普通话点燃了现场激情,硬是将开幕式变成了自己的“演唱会”。咪依噜江用麦克风呼叫“阿老表”,台下观众应和出“阿表妹”。话风一转,歌词瞬间变成“喜羊羊呀喜羊羊”,台下观众立马回应“灰太狼呀灰太狼……”

  花灯不再是当地中老年人的娱乐标签,台上的年轻演员操着方言、模仿着老一辈花灯人的表情动作,将新时代花灯演绎得朝气毕现,又不乏幽默可爱。两段花灯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宣扬脱贫政策,也道出了脱贫路上的酸甜苦辣。结尾的立意凸显满满的正能量,说的是,当贫困户并不光荣,扶贫更要扶志,所有人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桃李采摘启动仪式在鲜之味桃李园举行,占地10多亩的果园,桃李树仅1米多高,令到入园宾客要弯成九十度才能顺利前行,沉浸于满眼绿色,边采边尝鲜,既满足了眼口之欲,更活动了筋骨,乡村旅游的内核原来如此……

  桃李是通过嫁接后的一种优势水果,味道既像桃子又像李子,适应生长在海拔1500至18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20至30度之间,尤其适宜生长在黄壤丘陵且排水性较好的区域,新华乡满足了几乎所有的种植条件。鲜之味桃李园主人文忠云告诉记者,他是新华最早种桃李的人,今年种了10多亩,预计产果六七吨,收入七八万元。当记者问到举办桃李节对农户的意义时,这位内敛的中年男人一边笑一边欲言又止。他说:“还是你帮我总结吧,总之来的人越多越好。”

  据了解,新华乡的桃李苗由政府免费发放。销售方面,几乎果子还没熟就被来自福建、四川、贵州等地商人提前预定,而一些熟过头的桃李,新华乡政府还会组织收购,制作成果脯。目前新华乡共有桃李8400亩,形成百亩连片5片,现已挂果1500吨,产值1500万元,并已开发出桃李果脯。预计2020年桃李种植面积将达到万亩以上,产值上亿元。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通讯员 段卫丽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