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姚县“五重奏”唱好就业扶贫“重头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4:02:0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大姚县“五重奏”唱好就业扶贫“重头戏”

  大姚县精准出击、精准发力,唱好就业扶贫重头戏,为全县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8年全县新增转移就业4.84万人次。其中,省外转移1.88万人次(建档立卡0.75 万人次)、省内县外转移0.91万人次(建档立卡0.41万人次)、县内转移2.05 万人次(建档立卡0.57万人次),务工收入达 18.86亿元。

  高位推动抓好谋篇布局“一盘棋”。把就业扶贫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总体布局,做到一盘棋谋划、一张网收官。成立大姚县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两个领导小组,为就业扶贫工作的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培转结合解决培训就业“两张皮”。全面摸清劳动力底数,形成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实名制动态数据库,为精准培训、精准转移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精准精确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建立到村、到户、到人的实名制培训台账,根据不同培训对象、不同培训需求,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分类施策、整合资源开展点菜式、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等不同形式培训,共培训农村劳动力7.59万人次;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坚持“培训、就业、增收”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精准培训、精准转移,全县2.2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率达183.26%;推荐就业岗位2.3万个,实现100%推荐就业岗位;转移就业1.73万人次,转移就业率达78.3%。

  有序转移走出组织化输出“三条路”。建立劳务工作站,成批次集中组织输出。建立上海、深圳、昆明3个驻外劳务工作站,建立13个县、乡劳务工作站,16个劳务工作站密切协作配合、共享联动,集中组织省外输出14批次70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41人)。开展扶贫协作,打造组织化输出对接基地。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珠海、广州、深圳、惠州等地考察对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强化劳务协作;培养劳务经纪人,拓宽组织化输出渠道。

  分类施策破解转移就业“四瓶颈”。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因照顾家庭、照管生产等原因不能进行“长途”转移的劳动力,通过政府引导、社会主办、市场运作,运用“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扶持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8个,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1146人,兑付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资金85.1万元;托底安置帮扶“三无”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开发城乡保洁员、扶贫信息员、就业信息宣传员、巡河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托底安置“三无”农村贫困劳动力。

  多措并举确保转移就业“五到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到位。实施好沪滇劳务协作项目,用好管好就业扶贫政策和专项资金;财政资金投入到位。县财政为上海和深圳2个劳务工作站安排工作经费165万元,拨付乡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补贴17.91万元;输出服务保障到位。集中输出全程实行“保姆式”服务,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培训、体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县乡干部和医护人员全程陪送入职;“五个一批”推进到位。产业间转移一批、城乡间转移一批、县内区域间转移一批、省际间转移一批、国际间转移一批“五个一批”同步推进、同频共振,有力推动了就业扶贫工作;就业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惠民政策,统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难题。全县城镇新增就业0.4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0.3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创业贷款294户2926万元,带动就业98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231人、创业培训428人、劳务经纪人培训169人。(黄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