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元谋县元马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4:02:4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元谋县元马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惠民生

  “政府搞的这高效节水工程,可帮了我大忙了!一省水,二省肥,三省农药四省工,五省成本六增收,放水不用扛锄头,现在每立方米水价为0.8元,为我家这块地节省了很多水费!”望着田野间根根整齐排列的喷头,元谋县元马镇月龙村的村民杨大哥激动的说。

  元马镇以前的耕地大部分靠雨水及两沟(东山、丙间沟)补充,不能适时灌溉,作物产量低,经济效益差,针对这一现状,结合实际情况和借鉴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发展滴灌地膜覆盖农业高效节水设施作为解决农业生产用水困难和群众增收的突破口,自2008年启动实施滴灌地膜覆盖农业高效节水设施以来,共发展滴灌地膜覆盖农业高效节水设施21000亩(蔬菜15000亩,葡萄6000亩)。其中,国家补助4500亩,投入资金390万元,群众自发16500亩,投入资金1320万元。投入高效农业节水设施资金1710万元。确保了群众大旱之年生产应栽尽栽、应种尽种。项目通过股份认购筹资公司入股,参与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并从中获得收益。同时,以合作社为平台探索“三权”改革模式:一是把项目区初始水权分配到村、到户、到农民用水合作社;二是合作社的社员可以通过股份认购取得合作社股权,并按最低4.95%获得收益;三是参与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

  通过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元马镇传统的沟渠输水、大水漫灌的农业灌溉方式,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资源利用率,增加了农作物的复种指数和土地产出效率,有效促进项目区的土地流转,从而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元马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吴华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