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姚县百合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4:49:5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姚县百合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大姚县不断加大百合种植扶持力度,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群众增收效益逐年显现,百合种植已成为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该县立足地理、气候、土壤等条件优势,科学提出“高中低矮摆布、立体套种增效、长短结合发展”的特色农产业发展思路,研究制定百合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和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把发展百合产业作为全县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预计到2020年,全县百合总产量达3.6万吨,总产值达6亿元以上。

  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策”的发展模式,围绕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理念,统一规划、重点示范、整体推进,建成以六苴、新街、昙华为核心的有机、绿色、生态百合标准生产示范基地。并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农民受益的思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方式,组织县乡村科技人员、种植大户到县外的百合优势主产区考察学习,引进先进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和种植大户建基地,扩大贫困户种植百合产业规模。完善百合产业种加贮、产供销、贸工农产化发展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和科研开发力度。

  实施素质引领工程,加强与农业科技院校、农业科技示范区合作与联系,扎实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新型职业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全县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03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66人。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开展课堂教师授课、干部田间指导、院校科研合作、本土专家示范活动,在农村一线培养一批“土专家”“农博士”1000余人。

  抓住国家和省、州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地改造和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的机遇,加强山区水源工程建设,大力实施高效节水抗旱工程。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实施脱贫示范种植大户奖补工程。此外,鼓励百合种植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购买百合烘烤等设施设备,对符合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补贴的设施设备,优先纳入补贴范围给予补助。

  创新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抓好宣传发动、种植示范、科技推广、市场对接等措施落实,培树一批引领脱贫示范种植的先进典型。(梁家礼 赵煦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