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祭火大典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22:55: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火的胜地,感受火的热情。7月26日20时,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祭火大典暨首届楚雄火把音乐节在太阳历公园举行。

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祭火大典
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祭火大典

  彝族鼓号点燃了熊熊的火焰,神圣的祭火仪式向八方来客展现着彝族火文化的独特魅力。祭火大典由文艺演出、祭火仪式、点火仪式、火把音乐节四部分构成。

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祭火大典
文艺演出

  文艺演出由第一篇章《天地之间——起源》拉开帷幕,《酒歌联唱》唱出了彝家人对我热情。第二篇章《时空对话——传承》向来宾展示了彝族“祭火神”“祭先祖”“开火门”“撒火把”的传统祭祀文化。第三篇章《梦幻彝乡——火韵》则展示了千年彝绣的传承之美。在第四篇章《时代碰撞——狂欢》中,传统彝族舞蹈与现代街舞融合,展现了彝族同胞“开火门”的喜悦。

文艺演出
文艺演出

  过山号吹响,祭火仪式开始。彝族毕摩在观众瞩目下请“火神”、诵经祈福,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接着,毕摩们用原始的钻木方式引取火种。随着缕缕青烟升起,毕摩点燃了象征吉祥、丰收、幸福的火把。

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祭火大典
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祭火大典

   烈火在燃烧,火焰在跳动,节日的喜庆萦绕在群众心头。随着火把音乐节的开启,李维真、麻园诗人、蛮虎乐队、濮曼乐队等唱响火把节之夜,在场观众一起涌入了激情的火焰狂欢中。

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祭火大典

  延伸阅读

  火把节是彝族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1981年,火把节被确定为楚雄州的法定节日,2006年,“楚雄彝族火把节”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1981年至今在楚雄城区举办火把节活动已有38届。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打造,火把节已成为楚雄彝州重要的节庆文化品牌和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今年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来临之际,楚雄州更是将“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和“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三节合一,升级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特色化民族盛会。并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导向,提早谋划、精心组织,使整个节庆活动内容主题突出、丰富多彩,既保留了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往年出彩的传统活动,又高度融入了多姿多彩的民歌、民族服饰文化。整个节庆由主题活动、重点活动、商贸活动、群众狂欢活动四大板块23项具体内容构成。与往年相比,特别增加了带着手机游楚雄摄影大赛、楚雄火把音乐生活节、火把节文化周、“畅游彝乡”精品旅游等丰富多彩的群众狂欢活动。

  云南网记者 毕芃 杨昊 黄磨西 吕瑾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