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牟定:“一村一警一助理”守护幸福彝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23:11:3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牟定:“一村一警一助理”守护幸福彝乡

  地处滇中的牟定县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聚居地,牟定县公安局因地制宜创新推出的“一村一警一助理”新型农村警务机制运行三年多来,全县89名村(社区)警务助理认真履职,在驻村民警的指导下,面对彝乡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扎实推动新型农村警务机制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进一步打通彝乡社会治安管理的“堵点”,扫清“痛点”,让公安改革的红利在细微之处呈现,让“大思路”对接上彝乡群众的“小日子”。2018年,牟定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居全省第9名,农村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居全州第1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做好信息员,掌握社情民意,情报信息早知晓。警务助理对村内情况了如指掌,通过公安机关每年结合新的民意及公安改革的要求,对警务助理进行系统培训,强化了情报收集的基本技能,对重点人、重点事的深层次、内幕性苗头动向可以先知先觉,并及时报告公安机关。三年多来,警务助理共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类有效情报信息350余条,协助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稳控重点对象60人、重点群体28个,实现了“人不跑、事不乱”的目标。

  做好调解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上交。利用警务助理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的优势,协助驻村民警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滚动式、拉网式排查,小的矛盾纠纷当场调处化解,大的矛盾纠纷报告党委政府,及时建档归总、协助化解销账,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四级联动延伸到村(社区),实现五级联动。三年来,警务助理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400余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进一步稳固了彝乡良好的社会治安。

  做好巡逻员,开展治安巡逻,群防群治更给力。通过警务助理纳入执勤力量进行统筹,为警务助理颁发聘书、配发执勤服装、执勤证和必要的执勤装备,便于其名正言顺地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非执法类勤务活动。警务助理适时组织“红袖标”(平安志愿者)参与巡逻防控,及时发现可疑线索和现行违法犯罪,成为牟定公安社会治安防范最前端的“第一触脚”。三年来,警务助理共组织开展巡逻防控2170余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246起。

  做好宣传员,协管交通消防,安全管理更有效。通过驻村民警的培训指导,警务助理已成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前沿”的宣传员,遇有婚丧嫁娶等重要活动主动上门宣传提醒,排查、上报并参与治理交通隐患和消防隐患,协助派出所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同时,一并开展交通违法查处和消防安全检查。目前,警务助理共协助民警开展扫黑除恶宣传300余场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1.2万份,参与交通、消防管理2880余次,排查治理隐患1124次,劝导交通轻微交通违法行为1206起,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做好服务员,落实公安改革利民措施,彝乡群众更满意。警务助理充分发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群众需要办理出生申报、死亡注销、户口迁移等业务的,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与户籍民警提前预约,实现了户籍窗口前移,减少了群众往返派出所的次数。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警务助理联系户籍民警上门办证,并及时将办理好的临时身份证、户口簿等送证上门。截至目前,警务助理共开展群众服务24500余人次,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与民借力,服务于民。警务助理已经成为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的“好帮手”,派出所依托警务助理和辖区保安等执勤力量先期赶赴现场核实情况、控制事态、保护现场、调解纠纷,做到警务前移,实现了“警情快处、警务快报、案件快侦、纠纷快调”的民生警务。“一村一警一助理”使警力不足的问题得到缓解,服务群众更加高效快捷,治安防控更加精细严密,扎根守护在彝乡幸福家园的路上。(李家华)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