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资源变资产 农民变股民——姚安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巩固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09:3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资源变资产 农民变股民——姚安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巩固脱贫成效

  日前,姚安县官屯镇连厂村的蔬菜大棚迎来了丰收,工人们在田地里加班加点劳作,对刚成熟的番茄进行采摘、分拣、装车。韩家村二组的村民冯彩英是这里的老员工了,自棚区建成后她就一直在这里打工,这两年收入的提高,让她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冯彩英高兴地对我们说:“现在好了,政策也好,土地流转出去,我们又得了分红,还可以来里面打工,做完一年将近有万把元收入,还是可以了。”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姚安县立足脱贫摘帽、同步小康、乡村振兴目标,坚持扶贫先扶产业原则,把振兴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合力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山区资源,发挥生态优势,走出了一条坝区带山区、易地结对帮扶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连厂村地处山区,过去由于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资源难以得到合理利用,长期顶着贫困的“帽子。”根据当地实际,2017年,连厂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了沪滇合作项目,积极申请产业扶贫资金,先后投入320万元并通过土地流转在村委会建设了93亩蔬菜大棚,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企业进驻。如今,在企业专业技术及销路的带动下,基地里连片的番茄与山药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产业的不断壮大,不但促进了连厂村高原特色种植业的发展,也为整个村委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基地建成后,不仅效益好,还将近有80多户贫困户在里面打工,带动了我们170多户贫困户脱贫。”连厂村党总支书记王从武介绍说。

  除了在产业上下足绣花功夫,连厂村还在扶贫模式上进行了探索。基地建成后,连厂村就将前期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按照40%折股量化到村集体,60%量化到贫困户,引进企业采取租赁经营方式,拎包入驻,将收益按股分红。建立了“经营主体+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企业得到迅速过渡的同时也切实解决了村集体无钱办事和贫困户无持续增收项目的问题,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产业不断发展,贫困户增收有了保障,曾经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了“造血式”扶贫。2018年7月,该县选择栋川镇生产条件好、产业基础扎实的2个村委会,共投入财政资金4000万元建成花卉基地2个、面积400亩,引进云南滇耘花卉公司和云南红树林花卉公司租赁经营,项目建成后惠及适中乡、前场镇两个高寒边远山区乡镇,年均按照财政投资的9%收取租金360万元,在扣除土地流转费用、村集体收益后,剩余240万元分配给939户贫困户,户均实现资产收益2555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记者 李薇薇 通讯员 郭慧 甘晓燕)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