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流失的土地“回家”——恐龙山镇有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5:17:41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流失的土地“回家”——恐龙山镇有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自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以来,禄丰县恐龙山镇围绕“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目标,牢牢把握“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原则,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心谋划、科学统筹,突出组织领导、宣传培训、机制建设、政策完善、督查考核,积极打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新亮点。

  充分尊重民意,深究形成原因

  在今年1月开展全镇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中,九渡村委会李珍庄村部分村民向村清产核资工作组提出:大箐弃土场属于村集体资源,应当收回集体经营。镇党委、镇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组建以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镇长为组长的大箐弃土场产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核实。

  素有“九渡小江南”之称的九渡村委会李珍庄村7组位于恐龙山镇西部,距村委会2.5公里,有耕地159.88亩、园地0.82亩、林地3925亩、“四荒”地33亩,共有村民44户、169人,群众经济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业和养殖业。2003年5月,因修建安楚高速公路需要临时占用九渡村7组大箐集体土地、山林41.64亩作为弃土场,临时租用期为一年,土地权属属于7组集体。2004年5月堆放弃土后,由于村集体疏于管理,该集体土地被本组11户农户私自占用。其中,有3户农户平整出耕地13亩用于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其余8户种植直杆桉树。摸清情况后,产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将问题进行汇总,分析讨论寻找解决措施。

  李珍庄大箐弃土场收归村集体所有,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中重要环节。针对部分村民的误解和阻挠,工作组敢于较真碰硬,以事不避难的实干精神,先后20余次深入农户家中沟通交流并召开村民会议讨论表决。在村民会议上,除耕种土地的3户农户外,其余均同意收回流失多年的集体土地。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会议决定:将李珍庄大箐弃土场收归村集体所有,下步将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林果。

  改革成效初显,流失土地回到“娘家”

  通过前期工作的开展,目前,李珍庄大箐弃土场农户种植的桉树已全部伐除,农户自己平整的13亩耕地和种植桉树的28.64亩土地已经收归村集体所有。同时,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林果方案随之出台,流失多年的土地真正回到了“娘家”,改革成果正逐步转变成发展成果。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需要尊重群众的意愿,防止集体资源流失、保护集体权益是村民共同的意愿。李珍庄大箐弃土场收归集体所有是恐龙山镇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真实写照,也是该镇打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新亮点。通过改革,明晰了农村产权关系,提高了集体资产的运营效益和村级治理水平,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张学荣)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