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打造彝医药健康生活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6:03: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彝医水膏药。记者 秦明豫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秦明豫)楚雄州是彝族医药的发源地和主要传承区,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康养论坛的举办以及彝医药康养示范园等新业态的落成,楚雄州以“彝医药加旅游、彝医药加康养”的新型发展模式正在加速布局。

  楚雄州文产办副主任周兵介绍,楚雄州的健康步道已达160多公里,在全国排名前列。依托龙川江、彝海公园、青山湖等景区点,为游客市民慢跑、骑行、健步走创造了便利条件。周兵说:“当然也有游客认为,龙川江两岸的绿化带是扮靓楚雄这座森林城市的点睛之笔,但美中不足的是龙川江的水质不尽如人意。龙川江的水治理历来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下一步的治理力度只会越来越大,未来会在龙川江畔打造一条文化长廊,既有美景又有文化,游客在精品咖啡馆发发呆,看看窗外美景,尽情体验慢生活的乐趣。”

  在日前举办的“彝医药特色健康生活目的地创新发展论坛”上就有业内人士提出“楚雄州发展森林康养大有所为”的观点。楚雄州拥有超过66%的森林覆盖率,从500多米到3000多米的海拔落差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林海资源和彝医药文化为楚雄州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提供强大支撑。云南省森林康养协会会长王俊青认为,楚雄州完全可以打造彝医药为支撑的森林旅养新业态,将各县市现有的国有林场串联起来,在严格把控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发展森林康养旅游,同时发展彝医药种植和养殖,为森林康养群体提供健康饮食。而楚雄州彝医药领域的专家人才可以选择加入到森林康养的业态中,为亚健康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

  集吃、住、游、娱、康为一体的“中国·楚雄彝医药康养示范园”日前在楚雄市落成开园,除楚雄州中医医院、州妇幼保健院等公立医疗机构设立彝医药诊疗点外,齐苏堂、老拨云堂、杏遗堂等民营特色彝医医疗机构也同时入驻该园区。云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郑进教授说,彝医药体系完善,秉承了中华上古彝药理论,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近年来楚雄州彝医药的发掘与保护有了长足发展,颁布实施了国内首部彝医药的地方性法规,发掘出200多种彝文彝药古籍,彝医水膏药疗法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楚雄彝医药康养示范园的建成为彝医药融入百姓生活起到较好带动作用,同时对传承彝医药以及打造楚雄大健康产业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