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柏县司法行政效能不断凸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7:34:1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双柏县司法行政效能不断凸显

  双柏县司法局以履行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职能为抓手,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认真落实各项司法行政工作措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法治基础作用。

  发挥纠纷排查化解的“润滑剂”作用。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要求,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始终做到每周一排查,每月一分析,对发现的每一件矛盾纠纷都及时落实调处措施。上半年,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19件,调处419件,调处率达100%,全县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因调解不及时或疏导不力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的“镇定剂”作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五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七创”等重点工作,承担起8个乡镇、30多家县级单位部门的法律顾问,努力在土地流转、招商引资、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及早介入、主动靠前,积极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上半年,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77件、公证48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55件、办理行政复议4件、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5次,充分发挥了公共法律服务的保障作用。

  发挥社会和谐稳定的“灭火剂”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云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履行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矫正、帮扶等日常教育管理措施,每月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和公益劳动,做到“周有音、月见面”,不脱管、不漏管;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发现不良行为及时批评教育帮助改正,有效防止特殊人群重新违法犯罪。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739人,累计解矫649人,现在册90人,社区服刑人员没有发生因漏管失控而违法犯罪或涉黑涉恶问题,进一步打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

  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催化剂”作用。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开展“法律6+N”活动,牵头组织和协调指导县级部门、乡镇开展法治讲座,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和播放《以案释法》教育片等;依托“两中心一明白”进村入户宣传,通过“联合普法、以案释法、送法入户”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扫黑除恶宣传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共法律服务手册》、《楚雄法治宣传历书》、《双柏县法治建设》等资料内容,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上半年,全县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93场次,开展进村入户扫黑除恶法治宣传1600多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80000多份,努力营造了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王宏)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