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禄丰县:培养“工匠” 缓解企业用工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1:34:5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禄丰:培养“工匠” 缓解企业用工难

  在禄丰土官工业园区昆钢钢结构公司,多次获得禄丰县职工技术技能竞赛焊工组第一名的“禄丰县焊工技术状元”杨开乐,正在和其他工人一起焊接管道。“2007年进入公司就从事焊接工作,在公司技师赵洪宾带领下,逐步掌握了焊接要领,探索出锅筒胀接技术,现在我也是二级技师。”杨开乐自信满满地向笔者介绍。

  近年来,禄丰县结合技能人才实际,把培养和造就一批“工匠”,作为人才兴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成立设施完善、教学条件优越的禄丰县力信钢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加大对钢结构产业人才的培养力度,把禄丰县职业中学建成国家级示范学校,作为计算机系统操作、服务业等技能人才的培训基地;支持昆钢钢结构有限公司焊接能手赵洪宾成功申报为云岭技能大师,成立赵洪宾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云南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张玉勤基层专家工作站,为“工匠”培养和引进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对企业和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指导,不断加强同企业的沟通联系,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大力推行企业职工培训制度和名师带徒制度,通过技术交流、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促进职工岗位成才。在云南德胜钢铁公司工作12年,2014年获“云南省最美青工”、2015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的90后“工匠”张永富说:“正是有了多次培训和技能大赛,我才从一位普通的铆焊工,成长为现在的高级工。”

  该县积极探索建立多渠道培养、多元化评价、多层次使用、多方式激励、多方位服务的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组织开展钳工、焊工、客房服务、餐厅服务、电子商务、中式烹调等工种技能大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截至今年9月,全县培训企业职工41268名,其中高级技师70名、技师379名、高级工5580人、中级工11639名、初级工23600名,为禄丰工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黄园园 朱雄)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