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姚安:“银发先锋”助力主题教育“大课堂”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17:16: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期,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以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整合“红色资源”,发挥离退休干部“银发先锋”弘扬“红色文化”优势,助力“红色教育”,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凝聚思想共识、凝聚“红色力量”。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姚安县老干部局 供图

  “红色课堂”强宣传

  姚安县对县域内革命遗址遗迹、纪念碑、亭、馆等历史遗迹开展了摸底排查,将栋川镇蛉丰村、亦乐村红军革命烈士墓、左门乡地索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党史馆、大河口乡东山区人民政府成立旧址等“红色资源”,作为“初心学堂”建设的载体,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制定完善了管理使用制度,成立了“家门口的初心学堂”。

  目前,姚安县共开展“初心学堂”17期,参训党员人员达1500余人。其中,栋川镇蛉丰村的“初心学堂”邀请离退休干部“银潮之声”宣讲团作为“初心学堂”讲师,重点对红军长征过姚安的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姚安翻天覆地变化的故事、家风传承等内容进行宣讲5场次,受到了广大干部党员、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红色文化”聚合力

  姚安县离退休干部在参加“初心学堂”教学的同时,接到各部门单位的邀请,参与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并为在职干部党员讲党史、国史,讲部门单位发展史、个人成长历程,让在职干部受到“身边人”和老前辈的鼓舞和勉励。

  截至目前,姚安县老干部到县级各部门单位开展“红色文化”宣讲11场次。县委老干部局整合姚安梅葛宣讲团和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资源,组织爱好文艺的老干部、老年人成立15支活动站团队,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用姚安花灯、梅葛、坝子腔的表现形式编排文艺节目,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到“初心学堂”、小区、乡镇、农村展演,观看人数达3000多人。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姚安县老干部局 供图

  “四红工程”显成效

  姚安县离退休干部以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导向为引领,认真参与到全县“四红工程”中,参与“红色课堂”和“初心学堂”教学工作18场次,撰写课程讲稿和心得体会23篇。

  离退休干部党委下属支部为异地居住的8名流动党员邮寄了“红色包裹”,为年老体弱、长期卧病在床的26名老党员派送了“红色书包”,开展“红色家访”14次,将党的新政策、新理论和党组织关怀与激励送到老党员的心坎上。

  “四红工程”的开展,展现了老干部、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本色,在新时代争作“践初心、担使命”的银发先锋的担当风采。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姚安县老干部局 供图

  “银秀芳华”展风采

  姚安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在紧抓主题教育的同时,组织离退休干部、老党员、老同志认真参与“银发聚力彩云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正能量活动。

  据统计,姚安县老干部局已召开7场次座谈会,收集整理老干部对姚安发展的建议意见11条;撰写讴歌党和国家辉煌成就、共筑中国梦的所思所想的理论文章、诗歌、散文42篇,征集反映时代变迁、家乡发展、祝福祖国的摄影、书法、绘画、彝绣等文创作品193件;举办“祖国我想对您说”诗词吟诵活动2场次;在县梅葛广场、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各乡镇、敬老院、小区组织举办“银发聚力颂华章”文艺演出11场次,参加人数5000多人。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汇聚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的“红色力量”,为姚安发展持续贡献正能量。

  云南网记者 毕芃 通讯员 万晓彦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