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柏县:“小厕所”扣开山乡文明大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2:36:5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原标题:双柏:“小厕所”扣开山乡文明大门

  厕所,对于城镇居民来说是生活必备的设施,但在双柏县边远偏僻的乡村,却是难得一见,村民们大都习惯于在畜圈及野外大小便。在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中,双柏县以强化普及乡村厕所为规划引领,以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打响了从根本上彻底整治全县农村环境的攻坚战。

  家住双柏县大麦地镇底土村委会冲龙猛村村民李开学老人说:“何必白花钱盖那房子,在家到牲口圈里解决,可以做肥料,在外让狗吃了既方便又卫生。”

  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和省、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作,双柏县及时制定出台了《双柏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双柏县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9—2020年)》。规划和方案提出了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明工程来抓,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采取先试点示范、后面上推广、再整体提升,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和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水冲式公共卫生厕所全覆盖措施,全面提升农村厕所改建品质和管理质量,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双柏县明确了到2020年,全县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5300以上,完成8座乡镇区公厕、42座行政村公厕建设和建改的目标任务。公厕按照“清洁卫生、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原则;户厕按照“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的要求进行。

  为切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扎实开展,双柏县于今年9月中旬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县级及乡镇23个部门组成的工作开展机构。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每月由乡镇报送农村卫生厕所改建推进情况,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乡镇推进情况进行每月排名通报。

  在聚焦农村“两不愁、三保障”,集中精力脱贫攻坚的同时,努力补齐短板,通过农村“厕所革命”,体现县委政府替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成效,并作为建设美丽乡村、文明村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切入点。以此从根本上改变广大农村群众落后的生活习惯,为建设美丽乡村打好基础。(李正荣)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