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武定着力破解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4:45:38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武定着力破解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去年争取到跨省域土地调剂资金1.92亿元

  武定县委、县政府通过深入学习研究中央、省、州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政策,着力破解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资金瓶颈,争取到1.92亿元跨省域土地调剂资金。

  “这样的政策很好,对我们农民补贴很多。”白路镇古黑村委会龙潭营村村民李金荣说。“我家老房子拆了有1亩多地,都复垦为耕地,今年已经全部种上了烤烟,镇里还给我家补了3.6万元,加上复垦出来的一亩多土地,一年的纯收入也有4000元左右。”李金荣所说的就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古黑村委会龙潭营村是武定县增减挂钩中的一个点。2012年,当地因为存在泥石流滑坡隐患,该村32户129人易地搬迁至安全地点。白路自然资源所所长仲明友介绍:“龙潭营村共复垦了22.37亩土地,除了人均有6000元补助外,每亩地村民还能有几千元的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武定县始终把着力破解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资金瓶颈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内容,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老百姓解决一点一滴的实事上。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最大的亮点和突破是允许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有偿流转交易,充分体现土地级差收益。武定县注重学深学透、用活用好政策,深入学习研究中央、省、州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政策,成立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领导小组、拆旧区土地复垦工程指挥部、督查组等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武定县情贫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方法、保障措施、部门职责和奖惩办法等事宜。根据先易后难、先优后劣的原则,共编制上报审批6个增减挂钩拆旧区土地复垦方案,拆旧区面积3326亩,安置点用地面积692亩,可产生节余指标2634亩。以超常规措施落实政策,主动对接协调,落实落细措施,强力推动施工。按照项目获批的时间顺序,梯次推进,倒排工期,分解责任,全力推进增减挂钩拆旧区旧房拆除和土地复垦。

  由于措施有力,推进迅速,武定县增减挂钩拆旧区土地复垦工作得到了省自然资源厅的通报表扬,并作为典型向全省推荐。去年7月,2019年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区土地复垦节余指标跨省域流转交易资金落地,武定县获得跨省域土地调剂资金1.92亿元,全县广大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增减挂钩政策的真金白银,为打赢打好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武学成 李保国)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