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岔河村上榜“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1:01:01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岔河村上榜“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国260个村落获评“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云南省有8个村入选,南华县龙川镇岔河村为我州唯一村上榜。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主办,每年从全国各地推介的村落中评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行政村为主体单位,依托种养业、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和人居环境等优势,发掘新功能新价值、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搭建新平台新载体,改造提升乡村休闲旅游旅居业,功能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利益联结机制紧密,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推荐,经过主体申请、县级审核、省级推荐、部级推介4个程序,重点围绕村落特色优势是否明显、服务设施是否完善、乡风民俗是否良好、品牌效应是否突出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并经过专家审核,最终确定上榜名单。

  岔河村委会位于距南华县城以北16公里,南永二级公路(南华—永仁)贯穿全境。是一个风景秀丽、彝族风情浓郁的彝族聚居区,辖区共有12个村民小组,357户,1589人,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6%。森林资源和林下资源丰富,有森林6.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2006年以来,南华县委、县政府抓住省州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机遇,紧紧依托岔河村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民族风情文化积淀深厚的资源,在村内打造“咪依噜风情谷”AAA级风情旅游区。整个风情谷由一个全长7公里的风情走廊构成,沿途建有马鞍寨、水景房、脚楼寨、彝族文化生态村等景点。旅游基础设施齐备,还成立了彝人客栈、年猪饭、锣锅饭、扁担酒坊、三棵树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接待点。2017年,投入资金2700余万元建设彝族特色民居小镇,规划占地面积20.3亩,新建彝族塑木特色民居10幢20户及区域内的栈道、道路广场、绿化水体景观等附属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休闲乡村的示范带动不断显现,吸引着省内外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岔河村大力培植特色产业,注重整体联动发展,扶持发展旅游观光种植业、原生态养殖业和特色经济林果。种植樱桃、冬桃、刺头菜、时鲜蔬菜,养殖无公害黑山羊、土鸡、生猪,开发野生菌等生态美食,形成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链,当地居民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拓宽。岔河村还先后被中央、省评为“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黄云松)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