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永仁:“三强三率”服务群众看病就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5:42: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相关部门牢牢抓住“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两项重点措施,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强化“政策宣传、保费征缴、报销补偿”三个方面服务,着力提升政策“知晓率”、医保“参保率”、报销“方便率”,全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有效缓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强化医保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该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进村入户对医疗保障政策,特别是慢性病、特殊病及转诊转院政策进行深入宣传,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医保政策、积极参与到医疗保障工作中来。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政策宣传还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举办干部培训班,就医疗保障政策对县乡村干部职工、医务工作者、扶贫工作队员进行培训,并编印《永仁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手册》10000册,将《宣传手册》发放至县级部门、各乡镇、各村(社区)、各县级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各村卫生室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医务工作者和包组干部手中,同时通过海报、短信、微信、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医保政策,确保干部群众全面把握医疗保障政策,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保费征缴服务,确保医保“参保率”。永仁县结合地广人稀、群众居住较为分散、征收难度较大的工作实际,在优服务、解难题、办实事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医疗保险保费征缴工作。从去年9月份开始,永仁县税务局、永仁县农村信用社组建工作突击队,深入村组开展“进村入户宣传辅导”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保费征缴渠道。近期,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深入全县7个乡镇和63个村(社区)开展面对面政策宣传,点对点精准辅导,共举办专题培训会60余场,重点把各类网络缴费渠道的使用方法讲清楚、讲明白,认真辅导好基层代征协办人员,特别是保障偏远乡村的群众能够就近办理缴费业务, 切实为当地群众解决缴费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缴费人感受到优质贴心服务。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设合作银行网点8个,设置征收窗口3个,村一级设置缴费网点63个,切实为全县10.8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缴费方式。

  强化报销补偿服务,提升报销“方便率”。该县积极推进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结算。充分发挥联网结算“一站式”服务优势,强化报销补偿服务,让群众少了“多个部门跑”的奔走和多头开证明的烦琐,提升群众就医报销“方便率”。

  据统计,2019年1至12月,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累计就诊105515人次,各项保障累计支出3065.73万元,其中住院6452人次,医疗总费用2923.57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2807.75万元,基本医保支付2097.41万元,大病保险支付162.23万元,医疗救助支付198.39万元,兜底保障支付95.09万元,有效缓解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切实提高了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云南网通讯员 李正梅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