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禄丰深化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22:33:04  来源: 云南网

  “杨奶奶因病去世,所有亲朋好友谢绝吊唁,烟花爆竹一律免去,因疫情防控期间,望大家理解,谢谢!”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碧城镇街子厂村路口的一则告示在村民中引发热议。

  近年来,禄丰县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在各村广泛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用合理化、规范化的制度管理村里各种红白事。如今,“一约四会”已成为农村治理有力抓手,全县各村各寨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新风尚。

云南禄丰深化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利用这一抓手,禄丰县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大农村地区防疫宣传力度,积极劝导群众“红色”延期、“白事”简办。“现在正是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延期举办酒席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隔壁邻居、亲朋好友的健康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碧城镇猫街村委会主任王友文在得知村民董勤生将要为儿子举办婚礼后,立即上门劝导延期办理。

云南禄丰深化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把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全县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线上通过电视、电台、新闻APP、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线下通过宣传车、宣传单、宣传横幅、“大喇叭”等形式,强化群众思想认知,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切实发挥村规民约治理作用,在各村(居)小组成立红白理事会,对执意大操大办、讲排场、比档次的群众进行批评教育和劝阻,让村民群众切实转变观念,积极参与支持移风易俗。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共调用宣传车23辆,印制发放公开信、通告、公告、告知书等各类宣传资料25万份,发挥1436只“小广场·大喇叭”循环播报作用,将防控期间操办红白喜事的要求传播到千家万户。至2月22日,全县劝阻红白喜事1227场次、客席1792场次。

  云南网通讯员 段丽红 鲁艳 段国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