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头图 >> 正文
春光不负人 学习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5:03:4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春光不负人 学习正当时——我州初三、高三年级开学见闻

  楚雄市北浦中学学生在晨读。 记者 王祖贤 摄

  3月23日,我省疫情防控达到开学要求的初三、高三年级迎来开学。清晨,我州118所学校的初三年级和22所学校的高三年级学生重回校园,开启春季新学期,沉寂已久的校园重现青春活力。

  学生:“特殊时期也是成长机会”

  在楚雄一中,高三(410)班的学生李茜彤马上就要准备摸底考试了,她的高三冲刺时光将“充满消毒水的味道”。“心情既兴奋又忐忑,在家学习的效率没有在学校高,但学校是人群密集地方还是比较担心。所幸学校的消毒措施很到位,我们也能踏踏实实地冲刺高考了。”李茜彤说,“特殊时期也是成长机会。”

  “终于开学了,今天特别激动。在校上课,老师可以监督,在家听课有时候管不住自己。”杨舒涵是楚雄市北浦中学初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开学第一天,踏进久违的校园,见到老师和同学,杨舒涵脸上藏不住的喜悦。

  同校的初三学生孙玮,也对新学期满怀期待。6时30分,孙玮就起床穿上校服,背起书包,戴好口罩,早早来到学校。“中考脚步越来越近,现在是关键阶段,接下来我会安心学习、决战中考!”

  学校:贴心举措保安全

  上好“开学第一课”

  对于学校,开学前的重点就是筑牢“三道防线”,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杨舒涵、李茜彤和她们的同学重回校园的背后,是学校和广大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

  走过热成像体温筛查通道,记者在楚雄一中校园内看到:医务人员严阵以待,医药箱、消毒液、洗手液一应俱全;特别设立的行李消毒区;大屏幕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片,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着“校园防疫指南”“七步洗手法”等。据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红力介绍,开学前学校共储备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8698个,酒精消毒水等若干物资,可确保开学后1个月使用,34个电子体温枪也满足各场所需求。“我们在利用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外防输入的同时,严格落实体温晨午晚检制度、校园消毒制度以及错峰就餐、上下学制度,确保开学工作有序开展。”

  这几天,为做好疫情防控,北浦中学也制定了一整套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提前进行学习和演练。为减少人群聚集,该校还简化了开学报到程序,学生通过体温检测后就可直接入校进班。看到学生们有序穿过红外线测温仪通道和人工测温通道,北浦中学全体教职工不禁松了口气。晨读过后,学校还以疫情防控为主题上了“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带来了全面、科学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提醒学生注意事项,消除恐惧心理,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力求通过上好疫情防控这本“教材”,让学生们认识到祖国的强大和中华民族的团结,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品格和心怀天下的爱国情怀。

  家长:“我们很放心”

  学校开学,最关心的莫过于学生家长。“孩子一直在家安心上网课,开学后学校防控措施到位,我们很放心。”亲眼目睹孩子走进校园,北浦中学学生家长张国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作为楚雄一中的教师,张贵云同时也是该校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亲力亲为参与学校防控工作的她,对孩子的安全自然也是一百个放心。“我们家长也要继续配合学校,在家主动为孩子测体温,准备口罩等防护品,共同织牢防护网。”

  记者从州教育体育局获悉,疫情期间,全州814所普通中小学校100%开展网课教学,实际参加网课上学的学生参与率97.91%,个别学生因家长仅有老年机或无上网条件而未参加网课。北浦中学副校长朱红表示:“各学科组将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对于开学后不能到校上课的学生进行在线教育,对无条件参加线上学习而报到的学生坚持零起点教学,确保教学路上不漏一人。”

  “我们将密切关注学校开学情况,统筹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督促学校细化落实《开学方案》,保障学校分批次有序开学,继续协调后续防控物资供应,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质量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州教育体育局局长段福君说。

  春日暖阳,琅琅书声。今年的春季学期虽然到来的晚些,却阻挡不了我州莘莘学子对学习的热切追求。(记者 王祖贤 王祺丹)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