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元谋县:铺筑乡村振兴“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6:45:20  来源: 云南网

  春回大地,热坝元谋生机盎然。一条条宽敞平坦的公路如镶嵌在大地上丝段延绵展开,沿线遍布飘香的瓜果蔬菜,一路将幸福生活延伸到全县22万群众的心坎里。

  “过去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条条公路通四方,太方便了。”说起家乡交通条件的巨变,凉山乡那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建洪感叹不已。那迪村居住的大都是“直过民族”傈僳族。去年,村委会实施了4条乡村公路硬化,打通了进村入户道路,为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奠定了重要发展基础。

  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有傈僳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5户5460人,大多聚居于生存条件恶劣的姜驿、江边、凉山等偏远、高寒山区,道路不畅严重制约了群众发展积极性。近年来,聚焦“直过民族”脱贫,元谋县找准致贫“根子”,组织实施一批“直过民族”自然村公路硬化工程项目,目前已累计投资5207万元,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42个115.71公里,全面打通了直过民族群众的脱贫致富路。

  聚焦产业发展,元谋县创新“农村公路+产业”模式,投资1200万元,实施全长13公里的元谋县城-平田乡(元平路)项目。该路段比老路缩短22公里,在方便沿线2万多群众出行的同时,还带动了沿线特色产业发展。以受益最大的平田乡为例,该乡依托元平路,立足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建设“万亩葡萄千亩甜橙”为目标,着力打造旅游观光采摘长廊,发展100亩以上蔬菜种植基地16个14000亩、产值1.12亿元,发展葡萄种植基地7个6000余亩、橙子种植基地10个2500亩、产值达1.5亿元。

  围绕“美丽乡村路”助推旅游发展,元谋县还将公路建设纳入景点、景区建设规划,以公路为线串起各个景区、景点,全力打通全域旅游的交通脉络。

  目前,当地已投资9.71亿元,实施红色旅游路、凤凰大道等5个重大项目。以凤凰山元谋人世界公园为中心,辐射平田旅游观光采摘长廊、物茂土林(AAAA级景区)、新华浪巴铺土林的旅游大环线圈初具规模。

  “水泥路直接通到家门口,路越来越好走,种的蔬菜可以随时拉到县城里卖,来县城打工也方便,日子越过越幸福了。”对交通变化给生活带来的好处,凉山乡那迪村委会的贫困群众连连点赞。

  目前,元谋县通乡、通建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网络全乡、四通八达、出行便利、货畅其流”的农村交通环境日渐成型,服务乡村振兴作用日益凸显。

  云南网通讯员 段卫丽 杨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