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永仁的七十二座观景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7:04:19  来源: 云南网

  永仁,地处滇川交界如名字一样有文化的小县,水长流为“永”,互相帮为“仁”,永仁人以县名励志,永仁便成了隽永久远以仁义之心待人接物的地方。

  如果说云南省地图形似一只雄鸡,永仁就在鸡背正中间,“云南北大门,中国阳光城!”永仁是中国除了西藏以外日照时间最长的地方,日均8小时,年2830小时。万物生长靠太阳,永仁人不缺钙,永仁的植物茂盛,花朵鲜艳,瓜果蜜甜,永仁的一切事物都品咂得出阳光的味道,水果含糖量更是高居中国榜首。

  交通不便的年代,永仁藏在滇川交界的群山之间,名气不大不为世人知。高速公路、高铁打开了云南北大门的方便之门,好花开在背阴处、花开花落无人识的永仁,露出了她绚烂多彩的身姿!车程40分钟到四川攀枝花,两个半小时到昆明;乘高铁更快——攀枝花市民乘动车到永仁农贸市场买菜逛街吃早点,再乘车回家做午餐,优哉游哉。

  11万人口的永仁县,一年要接待近三十倍于常住人口的游客,其中百分之八十来自四川,大街上到处是四川口音。四川人把永仁当成避寒避暑胜地,夏游清凉,冬居温暖,永仁成了四川的菜篮子后花园,用川话说:硬是安逸,巴适得很!

  景区景点团队游时代,永仁搞不过元谋、武定和禄丰。元谋人170万年历史写进中小学教科书,元谋土林大自然奇观宛若宫殿超凡脱俗;武定狮山留下了建文帝的足迹,狮山上真国色的牡丹更是让人联想到远在西安的女皇武则天;禄丰恐龙两亿年前史诗级的毁灭,激活了人们动漫般的巨大想象力!缺少旅游核心吸引物,永仁该怎么办?

  换一种思路,成一种玩法。云南省政府主要领导说: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一部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永仁县委政府说:一部手机游永仁,想停就停,一路有景!妙!人无我有,打乡村游生态游全域旅游牌!2189平方公里的永仁处处是景,11万永仁人个个是导游,县城八景,方山八景,七乡镇各八景,七十二景散落在山山水水,怎样才能让自驾游的人们欣赏到呢?于是,整合资源修建了七十二个观景台,让永仁大地立体展现在游客面前。

  小小观景台,颠覆了常人对景点的认知。景点不只是奇山异水大江大河,不只是名胜古迹摩崖石刻,她可以是一溪细流一潭秋水一片稻田一畦菜园,可以是层峦叠嶂峡谷深处阡陌纵横山涧云海,可以是牛羊满坡白云朵朵雄鹰展翅群鸟飞翔,甚至是断壁残垣小巷石板农舍柴扉野老锄禾……

  小小观景台,为摄影家提供了最佳机位,也让人人自拍的驴友们晒朋友圈有了资本,让专业画家写生有了落脚之地,也给艺术院校学生初学涂鸦的孩子预设了描摹的角度,为观赏者准备好俯仰天地的视角,也给背包族寄情山水造出了三维空间的感受,让那些平淡无奇的乡野增加了神奇,给祖祖辈辈看惯了的自然平添出魅力!

  小小观景台,留人留心留情,改变了传统上车睡觉下车景区买票的旅游方式,把观光游引向深度体验游研学游养生游民俗游,让四面环山双溪环绕四季花开的彝族小山村外普拉,成为联合国妇女发展组织在中国选中的唯一可持续发展项目点,让外普拉的农村妇女随时可以与联合国官员见面,接受生产生活技术和彝绣培训,让当年诸葛亮安营扎寨的方山和诸葛营村成了3A级景区,让十几个几十个几百个外普拉式的村庄摆脱贫困,不仅外普拉脱贫有谱啦,村村寨寨脱贫都有谱啦!让永仁的芒果柑橘橄榄等农产品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伴手礼,让彝绣之根的永仁彝绣成为游客喜爱的商品,让云南名砚苴却砚成了书法家及学习者必备,让世界上最霸道的情歌《阿老表你要来呢嘎》《阿表妹端酒喝》等彝家山歌唱响中国,让村村寨寨女儿赛装的苴直赛装习俗成了云南著名民族节庆,彝族服饰走出永仁、走出楚雄、走出云南、走出国门、走上国际时装周!

  小小观景台,体现的是以人为本,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是各民族的情感交融,这里多年来没有发生过当地人与游客的大小纠纷,最根本在于已经分不清也不想区分原住民与游客的区别。站在永仁,胸怀全球的包容大度,我家就是你的家,祖国处处有亲人的古道热肠!

  小小观景台,展示的是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深入骨髓的自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彝族人口占55.3%,少数民族人口占64.9%的永仁,是当之无愧的彝族文化大观园和各民族团结合谐融和发展示范区,立体地活态地展示着彝族汉族等各民族世世代代的生产劳动生活场景文化习俗,成为人类学社会会民族学家争相研究探寻的对象。随着大批四川人重庆人来此定居养老避暑避寒,新永仁人成为永仁市民,与永仁人和睦相伴相处的场景更让人动容。

  可以没有停车场,但不能没有观景台。在贫困地区财政困难,旅游投资匮乏的背景下,几万元一个观景台很经济,最关键是观景台从空中伸出不占土地,省去了用地报批征用的繁琐,一个旅游厕所的投资至少可以建设三到五个观景台。一千万元左右建设了七十二个观景台,投资少,效果好,与动则上亿几十亿上百亿的旅游房地产大项目相比,我更欣赏观景台这样的小项目,这样易于复制,可供贫困县发展乡村旅游借鉴的项目。

  老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百岁老人更难觅。如今,永仁百岁老人比比皆是,有九十六年县龄的永仁更是一点儿也不老,正焕发出勃勃生命力。哲林芒果航空小镇大项目与县乡七十二景乡村五百多景相映增辉,如同喷薄而出的朝阳,照耀着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土地……

  (作者 马迎春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