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头图 >> 正文
楚雄州“一颗印章管审批”破题减负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09:1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楚雄州“一颗印章管审批”破题减负增效

“公司一期3GW单晶硅拉棒项目,从签约到点火试机仅用了180天,创造了业内同类项目少有的‘楚雄速度’。”楚雄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天保兴奋地告诉记者:“公司自去年12月投产至今,短短几个月产值就超1.2亿元,这与地方政府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密不可分。”作为来自江西的一名企业家,彭天保对楚雄的营商环境赞叹不已,他说:“来楚雄,来对了!”

楚雄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得益于在云南率先试水的“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2017年初,楚雄州以“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为突破口,着眼于打造政府核心竞争力,选取楚雄市、永仁县、元谋县、楚雄经济开发区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县市级成立行政审批局,对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进行了优化重组与整合再造,实现了从集中办公到高效办事的“化学反应”。

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7月,楚雄州启动州级集中审批改革和7个非试点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通过改革,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批用时由185个工作日压缩为5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备案类建设项目审批用时由155个工作日压缩为42个工作日,社会事务类审批时限由20天压缩为3天……

楚雄州还在全省率先提出企业开办3天、不动产登记5天、一般性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50天的“3550”目标。通过全面推进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等,“3550”目标全面实现。

营商环境的改善,让投资者和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楚雄市茶花谷小学建设项目进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改革前需经过发改、住建等8个部门审批,总审批时限为249日、需提供材料166份;改革后,总审批时限为60日、需提供材料120份。“‘串联’变‘并联’,管的‘婆婆’少了,不反复折腾,这样的改革受欢迎。”项目负责人郎文久说。

让群众少跑路,服务更便利,是商事制度改革最终的落脚点。2019年以来,楚雄州以“互联网+”统领政务服务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网上办事智慧政务、“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的推广运用,巩固了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线上与线下融合运行的政务服务模式。全州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已入库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13367个。截至目前,全州累计上线政务服务事项654项,累计注册用户突破34.73万人,手机办理10.6万件,“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初显成效。

楚雄市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居民身份证等业务。记者 夏天彧 摄

宽敞明亮的楚雄市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记者 夏天彧 摄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定心丸”,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全州各类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从2017年初的124022户增加到目前的175833户,从业人员达76.44万人。(记者 赵文丽 夏天彧)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