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楚雄州全力打造彝医药特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15:10: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楚雄州全力打造彝医药特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

近年来,楚雄州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合力攻坚克难,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迅猛发展。2019年,全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65.61亿元,增长18.3%,增速在全州十大产业中位列第三。

充分发挥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以4个“云药之乡”(武定、双柏、大姚、楚雄)为引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平台”的模式,鼓励加工企业与种植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共建原料基地。全州种植中药材46.94万亩,产值26.84亿元,增长19.3%;全州建立1000亩以上连片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0个、500亩以上连片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20个。

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高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全州纳入统计监测的38户生物医药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3.52亿元,增长17%;天利药业、万裕药业、金七制药等30户生物医药工业企业年产值增长均超过15%。全州实现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业增加值34.03亿元,增长15.5%;拥有养老床位14086张,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有床位32.14张,高于全省26.8张的平均水平。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9061.99万元,健康养老产业供给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抓好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的时期,楚雄州在春节期间组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用品用药,共有13家生物医药企业列入保供名单,有效保障和缓解了社会各界的防疫物资的需求。其中,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调整生产计划,协调设备和原料,短短10天时间就完成了口罩生产的转型升级,2月9日,世纪华宝第一批口罩顺利下线出品。截至目前,公司共加班加点生产口罩800余万只,已调配365万只供应州内30多家单位应急使用,为省州储备了220万只作为紧急调配使用。为全州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凸显了彝州品牌担当,体现了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成熟与稳健。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加之市场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急剧增长,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楚雄州正在全力打造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以百亿元起步规划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打造千亿元国际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为目标,拉动促进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商贸物流、健康医养、康养旅游一体化发展,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增添强劲的新动能。(杨洋 邢海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