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挪穷窝 换穷貌 搬出大山天地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09:1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挪穷窝 换穷貌 搬出大山天地宽

上午7点多,在大姚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小康苑,从桂花镇阿猪乍村搬迁到这里的周恩友一家又开始了新的一天:61岁的他,要赶到锦绣园小区做门卫,妻子就近在安置点小区做保洁员,女儿到扶贫车间剥核桃,女婿到建筑工地打工,加上在省外务工的儿子,一家人各有奔头。

“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最主要是在城里找工作门路多,每天不管五十块、六十块,总有个打处。老家打工无门,每天就只有烤黄太阳。”谈及搬迁前后的变化,周恩友有感而发。

“搬迁前,娃娃读书、看病要跑几十公里。现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就在安置点旁边,就学、就医方便了。”看着自己的儿子、女儿每天就在家门口民族中学、小学就读,来自三台乡多底河村坪子组的搬迁户杨顺廷由衷高兴。他说,扶贫搬迁不仅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还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挪穷窝,换穷貌,搬出大山天地宽。”这是大姚县广大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共同心声。

大姚,国土面积达4146平方公里,境内山高箐深,是全省73个贫困县之一。特别是一些高寒山区村组,交通、水利、电力、通信、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薄弱,资源承载力严重不足,难以满足群众日常生活生产需要,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对这些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必然选项。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大姚县尽锐出战,始终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实行应搬尽搬,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通过全县干部群众数不清的汗水,至2020年5月底,大姚县易地扶贫搬迁圆满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大姚县共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5.48亿元,搬迁安置2618户99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80户9495人、同步搬迁138户487人。共建设集中安置点27个,建设安置房2618套。其中,集中安置房1471套、分散安置房1147套。

别了,大山!目前,大姚县各安置点水、电、硬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建设完工投入使用;搬迁户安置房已全部建成,并全部搬迁入住。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有效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保护了原居住地生态环境。

“人挪活,树挪死,搬出穷山窝就是好!”搬迁群众起贞香的话,是大姚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真实感受。告别了贫穷落后环境的大姚县广大搬迁群众,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新家园里,开启了全新的生活。(通讯员 张从华 杨红才)(张从华 杨红才)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