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持续开展“志智”双扶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09:1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牟定县持续开展“志智”双扶活动

牟定县通过开展知恩感恩教育、农业实用技术宣传培训、文化惠民宣传、移风易俗活动等“志智”双扶活动,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发挥县委“小蜜蜂”理论宣讲团(队)和挂包干部的宣传引导作用,开展进村入户“大宣讲”“拉家常”“大引导”活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农村新变化、算清家庭经济收入账,营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和“我脱贫、我光荣”的社会氛围,消除“等、靠、要”思想,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7129场次,受教群众5.2万人次。

利用“大喇叭”、网络等媒介,宣传阐释扶贫政策。通过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等形式,面对面为贫困户答疑解惑。组织开展惠民政策、职业技能等培训240余期,参训群众3万余人次,发放惠民政策宣传资料4万余份,发布和推送招商、产业发展、就业政策等信息3万余条。实施“智力引进”工程,推进与省农科院“院县战略”合作,建成10个专家工作站、10个“牟定匠人”工作室,实现产学研一体。

组织民间文艺爱好者编排一批脱贫攻坚主题文艺节目。如《精准扶贫进彝寨》《惠民政策进万家》《精准扶贫看彝乡》《十谢共产党》等戏剧、小品、花灯。开展“三下乡”和“文化惠民进万家”演出活动120余场次,丰富了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了群众在说唱间讲变化、谈发展、感党恩。

开展脱贫攻坚“红旗村”“脱贫光荣户”“党员脱贫先锋户”“一亮五带示范户”评选表扬活动。激发脱贫群众想脱贫、争脱贫、比脱贫热情。坚持“奖勤曝懒”,对一些“等靠要”思想严重、不养老等贫困群众,采取村、组会议点名批评、村间“黑板”通报等方式,让这部分人在群众面前见一见光、红一红脸、出一出汗,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思想观念。推进“爱心超市”建设,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增强脱贫攻坚动力。(唐秀波 吴应昌)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