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禄丰县畜禽生产“六化”格局基本形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6:49:00  来源: 楚雄日报

原标题:禄丰县畜禽生产“六化”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禄丰县坚持“优畜优禽”畜牧发展思路,制定并落实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优畜优禽”迈出坚实步伐。2019年,畜牧产值达23.46亿元,同比增长16%,现代畜牧业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六化”格局基本形成。

生产规模化。在规模养殖场和龙头企业带动下,传统的分散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转变,专业村、专业乡镇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群初具雏形,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和生产总量始终走在全州全列。目前,禄丰县年出栏5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达269个,年出栏10头以上的规模牛场达132个,年出栏30只以上的规模羊场达217个,年出栏10000羽以上的规模鸡场达207个,规模养殖场出栏量逐年提高。生猪主导产业的养殖总量居全州第一,瘦肉型生猪养殖优势产品居全州第一。

布局区域化。对畜牧业进行合理的区域布局,形成撒坝母猪、瘦肉型猪、优质土杂鸡、云岭牛、山窝鸡等生产基地。禄丰县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示范业园以和平镇、金山镇、碧城镇为核心区,以土官镇、勤丰镇、仁兴镇、一平浪镇、恐龙山镇、广通镇、妥安乡为瘦肉型猪重点养殖区,以大型企业和较发达区域发展外向型的工厂化养猪为主,广大农村发展内需型专业养猪为辅,发展内外需型三元杂商品猪,建立瘦肉型猪和优质本地杂交猪的生产基地,促进瘦肉型猪的发展。

分工专业化。畜禽主要品种形成了肉猪、肉牛、肉鸡养殖,活猪、活牛、活鸡销售的明显分工,每个环节都有人管理,有比较先进的操作设备、严格的程序流程,专业化程度较高,并延伸产业链条,扭紧基地和农户与企业和市场的利益关系,实现利益最大化。

养殖科技化。以科技为先导,实施科技项目,推广和应用先进技术,提高畜禽产品的科学技术含量,加快现代养殖业发展。全面推广畜禽品种改良,建立了一个适应市场需求的良种繁育体系。推广土杂鸡综合养殖技术,土杂鸡养殖走出传统庭院式饲养模式,实现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推广生猪人工授精技术、良种杂交仔猪综合配套技术,促进了瘦肉型猪生产跳跃式发展。

产品商品化。打出畜禽主导产品品牌,“高原黑”“云生原”“彩云诸葛”“山窝蛋”等品牌市场销路好、效益高,养殖户经济效益可观。撒坝母猪、瘦肉型猪、优质土杂鸡、云岭牛等大部分远销江苏、广东等省。2019年,生猪屠宰出省外调4111.175吨,生猪县内市场屠宰消费11335.705吨,活猪县外省内调出29.5643万头;家禽县外省内调出601.95万羽;牛县外省内调出4.6598万头。

质量标准化。实行畜禽产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绿色认证从无到有。目前,无公害畜产品产地累计认定生猪4.7925万头、牛0.4695万头、羊0.9521万只、鸡30.88万只,1个畜禽产品(鸡蛋)已经申报绿色认证。(张丽琼)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