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市——强化党建引领 践行初心使命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1:52:00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楚雄市——强化党建引领 践行初心使命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智慧党建开启智慧城市新模式

“一部手机治理通”助推基层治理

组织劳务输出开展就业扶贫

致富带头人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党员干部抗旱保苗促产业发展

楚雄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的工作作风,充分彰显“勇于追求、敏于行动、敢于担当”的威楚精神,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在威楚大地走深走实

楚雄市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上率下,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决彻底全面抓好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在威楚大地走深走实。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召开10次市委常委会议、1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2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180余人参加2020年“万名党员进党校”(第十期)暨新选派驻村干部、新上任乡村干部重点培训班,以此为示范在全市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7期,共1916人参训。组织1516名脱贫攻坚干部参加全省脱贫攻坚实战能力提升视频培训1期、全省驻村工作队员大讲堂2期,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中明确的6个方面50项工作任务,聚焦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客货运输乱象等交通运输行业突出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4个先进集体和59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100名优秀公务员晋升职级,提拔正科级领导16人、副科级领导55人,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担当作为。

坚持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3”制度》,结合楚雄市实际,围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专项整治、解决民生实事和党支部理论学习、检视整改以及党员干部持续开展“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工作出台《楚雄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3”制度》,推动主题教育形成长效机制。

“四力齐发”抓党建 助推脱贫攻坚

楚雄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通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四力齐发”,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脱贫攻坚落地生根,收到“党得民心、民得实惠”实效。

围绕提升组织力,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抓实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实施“威楚先锋计划”,每年争创评选“威楚先锋村(社区)”18个。深入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15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储备农村后备干部542名。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227期29603人,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双带”能力。

围绕增强战斗力,建强脱贫攻坚骨干队伍。选派51支183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加强工作队员管理和关心关爱。对全市6423名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进行联审,完成全市15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级备案管理。实施“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组织160名村(社区)干部开展学习。开展扶贫领域培训310场3万余人次、脱贫攻坚干部培训46期3836人,组织基层扶贫干部外出培训1期50余人。

围绕提高凝聚力,推进党建扶贫融合共赢。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全覆盖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三问”工作,组织全市干部遍访贫困户22007户次。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向省州争取项目资金350万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7个。实施人才扶贫行动计划,建立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1个,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培育科技示范主体5个。

围绕发挥向心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水平。推行“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和“党员+”引领创业增收模式,村党组织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协会56个,组建农业产业党支部37个。加大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培训劳动力11410人次,开发用工岗位3万多个,创建扶贫车间25家,输出贫困劳动力12033人,416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通过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在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建党支部2个,引导搬迁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

“四个坚持”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楚雄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以有效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为主线,采取“四个坚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初心、担使命、有作为。坚持树好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出台《楚雄市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将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始终,建立“负面清单”,对政治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批”,树立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等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发进取。今年以来,从一线提拔干部占提拔干部总数的70%。坚持完善激励担当作为机制。强化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的各项待遇保障政策,先后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工作的九条措施》《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七条措施》《关心关爱干部十五条措施》,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力度,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建立发现和树立干部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的长效机制,在各级干部中大力选树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符合提拔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链条。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形台阶,大胆选拔选优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磨炼,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良好平台。加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坚持公开选调工作人员,每批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面向全省选调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从全省选调了1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拓宽年轻干部的来源渠道,达到了“远水解近渴”的效果。坚持发挥好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认真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将大比拼结果综合运用到班子考核、干部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综合绩效标准差异化确定等方面,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楚雄市职级公务员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注重一贯表现,把平时考核作为年度考核、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已有103名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切实发挥了职级的激励作用。

“四力”同向 夯实人才之基

近年来,楚雄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内挖潜力、巧借外力、激发活力、增强引力,真正让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用起来。

一是立足本地挖潜力,建立育才“孵化器”。深入实施“威楚英才”9项培养工程,积极对从科技创业、产业技术、企业经营管理、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选拔出的110名拔尖人才进行培养,落实2019年配套培养经费288万元。遴选51名市委联系专家,为人才培养开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推荐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各行业共入选国家、省、州各专项人才共60余人。储备639名党政综合人才库,在选用参与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发挥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GMS语言、外语人才优势特长积极参与招商、外交等工作。实施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楚雄医专开设对口专业定向培养乡村医生。

二是灵活方式借外力,打造引才“小高地”。推进“平台+人才+项目+产业”循环发展模式,先后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个,柔性引进专家教授、高级研究员等高层次人才52人。新争取省级专家工作站1个。借助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平台将644名人才列入农村人才回引计划。加大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招录力度,2020年共公开选调公务员11人,事业人员20人。

三是深化改革激活力,搭建用才“大舞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楚雄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各行业人才主管部门转变职能,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健全完善人才工作制度,研究健全“1+5”人才工作制度体系。落实投入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人才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鼓励企业设立“人才发展基金”,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人才工作投入机制。

四是优化环境增引力,形成留才“强磁场”。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2.6亿元,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楚雄市在2019年被认定为云南省创新引领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市。出台《楚雄经开区(高新区)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对支持科技创新研发平台、企业质量品牌创建、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及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等制定10条扶持奖励政策。近年来先后兑现院士工作站奖励资金每家500万元,在庄甸、赵家湾建成公租房1200套解决园区人才住宿问题,不断强化全市人才服务保障机制。

深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要求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中,突出在“怎么进来、怎么用好、怎么出去”三个环节着力,统筹推进公务员录用、培训、交流、考核奖惩等各项工作,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健全完善公务员招录机制。加强源头培养,整合组织、编办、用人单位合力,依法依规全面加强编制管理,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一批、定向招录引进一批、公开选调一批等方式有计划补充公务员,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整体结构。健全完善常态化公务员培训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培训制度,采取政治理论培训、初任培训、知识更新培训、定期培训、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健全完善公务员实践锻炼机制。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坚持事业为上,选派一批优秀公务员到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一线、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经济发展一线、信访维稳一线等吃劲岗位历练,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健全完善常态化培养发现机制。着力加大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适时开展公务员信息更新维护,常态化层层开展公务员队伍综合分析研判,加大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结构性分析力度,按照缺什么人补什么人的原则加强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对新招录的公务员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教育、从严监督,组织部、所在单位(乡镇)、所在村层层明确传帮带责任人,从思想上、工作上全方位进行一对一帮带。健全完善优秀公务员脱颖而出机制。市委制定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楚雄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办法》等一批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首次面向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优秀干部,拓宽优秀年轻公务员来源渠道,不断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健全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规定(试行)》,制定出台《楚雄市职级公务员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采取分类考核、专项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等方式加大日常量化考核力度,有针对性加强对公务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公务员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健全完善公务员考核结果共享机制,充分整合综合绩效考核、大比拼考核、专项考核等结果,实行综合绩效考评与大比拼考核结果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公务员专项表彰奖励、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挂钩,激励广大公务员忠诚干净担当,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常态化持续激励机制。制定出台《楚雄市关心关爱干部十五条措施》,把激励干部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始终坚持鲜明的职级晋升导向,合理使用职级职数,按照“多批少量”的思路分层次开展职级晋升工作,充分利用好职级激励干部这个宝贵资源,提振公务员队伍的精气神,加快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

启动“智慧党建”红色引擎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近年来,楚雄市结合基层实际,主动运用“互联网+”理念,积极借助大数据和智慧手段,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把党的建设融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文明服务等各项工作,走出一条以智慧化推动基层党建信息化科学化的新路子。

畅通网络体系,“互联互通”健全数据强管理。依托云南省“党建云”等信息资源建成的楚雄市“威楚智慧党建”综合型管理服务平台,可实现“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三屏互联,“基层治理平台、党政融合平台、党员教育平台、基础党务平台”四台互通,实现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各项信息的数字化和各类党务工作线上统一管理。各级党组织按照权限,运用大数据系统的查询、追踪、分析、生成等功能,可随时随地以图表形式直观了解党员管理情况。各类党费缴纳、积分查询、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做到线上全纪实,逐步实现党务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和决策科学化,建立党员身边的“全媒体”。

凝聚地方特色,“信息共享”做实党员微教育。在全市18400多名党员都已实名登录的“云岭先锋”手机APP中增设“威楚智慧党建”模块,开发面向群众使用的同名微信小程序,倾力打造广大党员群众的“党务政务服务掌中宝”。创新党员教育方式,采取彝汉双语教学、红色教育VR线上展馆等方式,对楚雄市“威楚红色文化走廊”14个教育基地、“一主四辅”政德教育基地以及政治文化教育、革命历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地方乡土文化教育四大板块的教学成果进行集中开发定制和推送展示,并将视频课件学习和会议直播延伸至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全力打造高互动性、高参与度、高体验感的党员教育新阵地,构建党员教育培训网上“加油站”。

回应群众关切,“线上线下”打造治理新模式。楚雄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依托全市154个村社区都已全覆盖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并可通过手机端进行4个大类共14个类别的服务事项办理,优化村级为民服务事项流程,有效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推行建立的从市委书记到楼栋党小组长的六级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社区在参与基层治理中的赋权扩能减负增效工作,强化社区联合党委作用发挥,突出社区联合党委书记在调动行政资源整合社会资源中的关键作用,引导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基层治理大格局,全民争当监督员,人人都做参与者,有效整合调动线下驻区联系单位的各类资源,真正实现社区的赋权扩能减负,巧用小智慧成就大治理,让党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中共楚雄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