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大姚“互联网+产业” 打造绿色经济强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09:3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大姚“互联网+产业” 打造绿色经济强县

走进大姚县三岔河镇荃玛箐村,满山满箐的核桃树上挂满了青绿色的核桃果。“核桃只要管理好,也不愁卖,在家门口基本上就被收掉了。这几年靠卖核桃,我家盖了房子,买了车子。”荃玛箐村村民蔡文光说。

得益于大姚县核桃深加工企业与核桃种植户搭建起的“购销桥梁”,当地群众种出来的核桃“不愁卖”,荃玛箐村家家户户发展起了核桃种植,并与入驻大姚县的核桃深加工企业和核桃专业合作社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广大核桃种植户不仅可以获得专业的技术指导,还能在家门口就把采收的核桃销售一空。“我们把第一生产车间、核桃烘烤点直接建到了核桃树底下,树上采摘,树下烘烤,方便群众卖核桃。” 大姚广益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张斌说。

在大姚县,核桃深加工企业已经发展到13户,核桃专业合作社有71个,全县约有5.3万户群众发展核桃种植,种植面积达163万亩。同时,大姚县还发展了40万亩花椒、8.6万亩蚕桑、1.02万亩百合、2.4万亩魔芋,全县绿色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产业发展了,绿色产品多了,如何架好产业和市场的桥梁,让山货变商品?对此,大姚县实施了“互联网+”专项行动,在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上下功夫。2018年4月,大姚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并开始运营,建园当年销售额达6208万元。2019年,大姚电子商务园已入驻电商企业47户,实现销售额9285万元,同比增长49.5%。其中,倮里倮等两家电商企业销售收入超过千万元。首批入驻大姚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高榕,他经营管理的大姚彝丽核桃专业合作社网络平台,实现销售额2300多万元。“我们供货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够达到一万多单。”高榕说。

今年以来,大姚县启动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成了80个村级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点,为大姚县的绿色产品提供了营销支持,进一步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架宽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桥梁。

2019年,大姚县有28个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其中,绿色食品认证25个,获得云南省著名商标4个、云南名牌产品称号7个。全县核桃产值达10.3亿元、花椒产值达2.26亿元、蚕桑产值达1.38亿元、中药材产值达2.4亿元,获评省“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特色县。“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模式,为大姚打造绿色经济强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张丛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