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三六六三”措施创建 “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社“示范标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7:20:00  来源: 云南网

  元谋县元马镇甘塘片区移民搬迁共安置江边乡、姜驿乡、物茂乡移民共计14个村民小组,701户2568人。为实现治安防控智能化、立体化、网格化、联动化运作,元谋县公安局通过抓实“三六六三”即“三同步”“六强化”“六结合” 实现甘塘水电移民安置点“无发案、无重大矛盾事件、无上访”,以“小安”促“大安”,水电移民稳即全县稳的工作思路,助推甘塘安置点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狠抓“三同步”,搭建立体防控构架

  甘塘水电移民安置点规划初期,元谋县委、政府把移民安置点建设工作和治安防范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同规划,元谋县公安局结合甘塘水电移民安置点实际,细化技防、物防、人防建设工作措施,建立标准警务室一个,组建治安联防大队,配全物防设备,协调投入经费281余万元安装技防设施,实现甘塘水电移民安置点所有道路、公共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

  精抓“六强化”,夯实立体防控基础

  一是强化党员在群防群治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吸收党员及村组干部65人充实到治安联防大队,确保党员成为治安防范力量中流砥柱。二是强化联防队能力素质建设。严把“入口”关,对拟招录的联防队员进行严格审查,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培训,强化法律知识,提升治安防范能力。三是强化治安技防网格化建设,做到精选点,连点成线,密铺线,集线成面,确保治安防控无死角、无盲区。四是强化治安巡逻防范工作。警用摩托车定时定路线巡逻防范与人员徒步实时机动巡逻防范相结合,确保巡逻防范无盲区,安置点无发案。五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严防安全责任事故、治安灾害事件和重特大事件发生。六是强化法律知识和政策宣传、解读,提升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自觉意识。

  强抓“六结合”,突显立体防控实效

  一是党建工作与群防群治工作相结合,建立临时管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为引领,严抓群防群治工作。二是联防队员能力素质建设与规范执法执勤相结合,派出所派驻甘塘警务室民辅警带领联防队员成为纠纷、矛盾前期处置员和调解员,确保执法执勤文明规范合法。三是治安防控小网格与大片区整体联动相结合,将甘塘水电移民安置点视频监控数据接轨并入元谋县公安局大数据平台,实时推送数据信息,为元谋县治安管理防控拓展新平台。四是防范与打击相结合,严格落实治安管理打防结合,以防为主,从小从细排查纠纷、矛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五是小和谐与促大稳定相结合,落实警务室民警、辅警社区管理责任,进村入户掌握安置点村民人口、家庭情况,做到教育、宣传在前,矛盾纠纷化解在前,以确保家庭和睦、村邻和谐达到安置点和谐,助推元谋治安管理大稳定。六是群众法律道德素质教育与日常习惯养成相结合,在强化法律知识宣传、政策解读的同时,通过学校教育、政府工作人员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带动移民搬迁群众日常习惯养成,达到法律知识入脑入心入行,确保群众整体法律素质提升。

 

  通过狠抓“三六六三”工作措施实施,水电移民甘塘安置点警情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根本扭转,在无发案智慧安防创建中形成了一套运转高效、上下联动、实战有力的智慧安防网,努力实现 “无发案、无重大矛盾事件、无上访”的工作目标。(来源 楚雄警方)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