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大姚昙华乡小鸡舍“闹醒”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1:3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大姚昙华乡小鸡舍“闹醒”村集体经济

“山间树林里跑过一群鸡,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啾啾啾啾真呀真多呀,数不清到底多少鸡,数不清到底多少鸡.....”这几天,大姚县昙华乡小兴厂村迎来了一群新的小动物,它们每天在山间的鸡舍里欢快的觅食、嬉戏,叽叽喳喳,闹醒了这个大山里的小村庄。

村集体经济是农村发展的基础,也是提升农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成为小兴厂村委会面临的难题。大姚县委组织部把农村集体经济“破零”作为农村工作重点之一,加大资金政策支持,给予每个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在党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召开党员大会,集思广益,多次实地考察后,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才逐步清晰。

小兴厂村森林茂密、空气宜人、山清水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发展林下养鸡业,且生态放养鸡深受市场青睐,村委会便建盖鸡舍、购买鸡苗发展村集体经济。小兴厂在离村委会不远处的山林里搭建了80平方的鸡舍,以15元一只的价格从海古簸村、龙街镇的养鸡大户购入1400只小鸡仔,由4名村三职干部和8名护林员负责共同养殖,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变“政府输血”为“自助造血”。该项目以村土地流转获得“租金”、贫困户就近务工获得“薪金”、每年给村集体按土鸡养殖净利润60%比例分红“股金”的方式,惠及小兴厂村贫困群众。

从前小兴厂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无钱办事”“无人管事”,造成村党总支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自从建盖鸡舍后,小兴厂村党总支书记杞明像打了鸡血,干劲满满,“兜里有钱,我们腰杆子都挺直了,村集体经济有奔头,大家也更团结了”杞明开心的说道。农村基层党组织有实力才有活力,有活力才有吸引力,有吸引力才有凝聚力,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小兴厂村的党员干部聚在一次研究养殖技术,为鸡舍发展出谋划策,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人人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当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啾啾啾啾。”小鸡欢快的声音闹醒了小兴厂村的村集体经济,也闹活了涣散的村党总支,为这个小村庄带来了活力,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王淑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