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发布】南华县一个深度贫困村镇的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1:58:1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黄磨西 毕芃 实习生 海志馨)曾经的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马街镇是南华县两个贫困乡镇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更为繁重。如今,走进马街镇,道路宽敞明亮、村庄干净漂亮,当地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2008_767cd93feb653f8aeb20d20fefea3e35.png
南华县马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育果。记者 毕芃 摄

  8月25日,在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南华县专场上,南华县马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育果介绍了马街镇脱贫致富的方法和经验。

  马街镇整个镇都处于哀牢山腹地,曾经的马街镇,有贫困人口1696户656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7.2%,是南华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乡镇。在整个脱贫攻坚战役中,马街镇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49亿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群众所想所盼所难,迎着困难上,靶心不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微信图片_20200827112427.jpg
资料图。南华县扶贫办供图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马街镇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工作。始终严格落实“双组长”负责制。组建了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和村脱贫攻坚战斗小组,严格执行“所有心思想脱贫,所有干部抓脱贫,所有精力干脱贫,所有措施促脱贫”的“四个所有”制度,动员了镇村组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机关企事业单位挂包干部共844人,投入脱贫攻坚战斗,对所有贫困户实行“挂包帮”,进行网格化管理,全力消除脱贫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827112432.jpg
资料图。南华县扶贫办供图

  不仅如此,马街镇还始终坚持不懈发展壮大产业。五年来,全镇累计新发展核桃6万亩,新植花椒1.1万亩,组织外出务工2.5万人次,全面培强13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始终竭尽全力改善基础设施。五年来,累计新修及硬化公路158公里,新建小水池7300个,架设供水管网1112公里,修缮水库坝塘25座。累计新建房屋640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安居工程1725户。始终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全面落实民政残联各项惠民政策、全面夯实教育卫生条件、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抓实群众工作。

  2018年,马街镇以零漏评、零错退实现了整镇脱贫的目标。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