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双柏:查姆湖畔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6:07:58  来源: 云南网

  5.16公里长的环湖栈道用木质和仿木材打造,水域较浅处种植芦苇变成湿地景观,周边配套休闲沙滩、观景平台等设施,与远处的田园、茶山融为一体。行走在查姆湖湖畔,犹如置身一幅精致的山水画卷。

  查姆湖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城,前身是一个农业灌溉的坝潭,水体污染严重,连鱼都见不到。双柏县分三期工程对其进行改造,最终打造出了一个拥有二类水质的查姆湖旅游景区,2017年查姆湖被水利部列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从小生长在双柏县城的苏晓燕见证了县城的宜居蜕变。她告诉记者,以前的县城规划散乱,商业氛围不浓,购买大家电要到楚雄市的鹿城大厦,如今楚雄有的商品双柏几乎都有,就连鹿城大厦都来双柏开分店了,这也反映出当地的消费水平;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老百姓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得健康,如今双柏的菜农大都不施农药化肥,这会影响到菜的口感,在双柏,打过药的菜很难再卖出去。

  双柏县没有超过1平方公里的完整平坝,却拥有高达84%的森林覆盖率,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当地紧扣两山理论,因地制宜,全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一座精致山城呼之欲出。

  全县城镇化水平从1978年的5.24%提升到38.21%左右,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从约0.5平方公里扩大到7.3平方公里,约4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改造城市棚户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加快城镇配套设施建设,公园、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面积32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35%;城镇生活污水、垃圾、供水设施覆盖率达100%,城镇亮化率达100%,医疗、学校、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城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最美县城、中国天然氧吧、省级生态文明县……位于查姆湖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一块牌子集中展示了双柏县荣膺的10多个省字号、国字号头衔,近期双柏又加冕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国家卫生县城”。这个位于哀牢山核心区、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秘境山城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或许从查姆湖畔的老百姓身上可见一斑,他们会将吃剩的瓜子壳攥在手里,县委书记看到步道上的纸屑也会弯下腰,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县城是双柏人的‘大家‘,只有护好它的绿水青山,才能向它要金山银山。”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说。

  云南网记者 秦明豫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