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姚安:年丰时稔 喜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9:08:05  来源: 云南网

  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在遍地金黄的仲秋时节,姚安大地处处展现丰收美景,各地干部群众喜迎丰收,全县上下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夜晚,在姚安县适中乡月明村委会的活动广场上一群彝家儿女手拉着手,围着一堆篝火,唱着彝家调子,跳起了欢快的左脚舞,歌声响彻山谷,他们在庆祝今年的魔芋大丰收。 

  入秋以来,在月明村魔芋种植示范基地里,时常会有一位头戴草帽的彝家汉子在给魔芋除草、施肥,他就是该村党总支书记周文德,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魔芋书记”。

  通过几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该村的魔芋种植户由2014年初的52户发展到了现在的302户,占了全村总户数的82.3%,种植面积也由80余亩到现在的650多亩。月明村被县人民政府评选为了魔芋种植示范村,许多村民靠着种植魔芋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周书记不仅帮我们购买种子,还帮我们与芨源公司签收购订单,把种植和管理技术全部教给我们,哪个时间该施肥了,哪个时间该除草了……周书记都要在广播上讲,有时还手把手的教。”种植户陈德华说。 

  “今年前期较为干旱,后期雨水较多,只要加强管理,每亩魔芋产量在3000公斤以上不是问题,按订单保底价每公斤3.2元计算,今年全村魔芋产值将在600万元以上,户均收入可达2万元。”说道此周文德信心满满满。 石榴迎丰收,种植农户笑开颜。

  “因为我们前些年种了很多品种的水果都不是很好,作为支部书记,就要带领群众发展,我就试种了七八亩,两年以后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效益。比起种传统产业玉米,效益是翻了10多个倍了。”说起自己带领乡亲种植石榴的经历,栋川镇蛉丰村党总支书记关兴富兴奋不已。

  “看到我们种软籽石榴赚到钱以后,大家都纷纷开始跟进,现在全村已经种了2000多亩。”姚安县鑫农软籽石榴协会会长金鑫说,“去年我们协会种植石榴挂果是6000多亩,产量有1755吨,产值接近3000万,去年是初挂果期,今年整个产期石榴会进入盛果期,产值通过线上和线下的销售,估计会破亿元大关”。 

  走进前场镇的烟叶收购点,只见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按照验收标准,有条不紊地进行定级、分拣、过磅、开票,收购工作井然有序。

  这段时间,姚安县6.39万亩烤烟全面进入采烤期,各地随处可见烟农采摘、运送烟叶的身影。今年姚安县计划收购烟叶17.25万担,预计总价值达24667万元。 

  策马扬鞭向前方,丰收的锣鼓已然敲响。脱贫摘帽以来,姚安县按照稳定脱贫、避免返贫要求,把促增收固成效提质量重心放在产业上,今年全县完成小春粮食作物收割12万亩,实现产量3.42万吨,占计划产量的116%,产值达13322万元,完成大春粮食作物种植15万亩。

  据姚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梁朝军介绍,“目前,全县围绕‘菜、果、花、牛’四大主导产业,已建成花卉基地2460亩、软籽石榴基地2万亩、蔬菜种植基地5万亩,肉牛存栏达14万头,产业发展促增收成效不断凸显”。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李海瑞 罗少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