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禄丰县高位推动“美丽县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4:58:00  来源: 云南网-禄丰宣传

原标题:【美丽县城】禄丰县高位推动“美丽县城”建设

禄丰县把美丽县城建设作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的重要载体,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目标,精准施策,努力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禄丰美丽县城”建设绽放异彩。

坚持规划引领,组团发展。坚持彰显美丽与推动发展相结合,充分利用县城资源禀赋、生态环境、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等优势,按照“一轴、一心、四带、五片”的空间结构,打造“水韵龙城、产业高地、核心引擎、旅居禄丰”。统筹国土空间、市政设施、园区摆布、绿地水体、产业布局等规划,做到“多规合一”。按照组团发展的新理念,将县城划分为石门湖片区、火车南站片区、石甄子温泉片区、金山古镇片区、城东(德钢)片区、北入城口片区、硅产业片区(单晶硅特色小镇)7个片区,全力把禄丰打造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

强化要素保障,高位推动。进一步加强“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的领导,按月调度督办,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六城同创”办、“街长制”办、“防尘”办、“河长制”办在志愿者服务、规范城市管理、河道巡护中的作用,把美丽县城建设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建设等统筹推进。

增强建设效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项目建设。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5个12394万元,政府专项债支持项目2个56000万元,亚行贷款支持项目7个97000万元,县级筹措20000万元。强化资金监管使用,专款专用,规范资金运行,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突出项目驱动,分类实施。围绕干净家园、宜居环境、特色风貌、智慧城市指标要求,梳理出2019—2021年的建设项目107个,计划总投资41.37亿元。其中,“干净”类项目24个,“宜居”类项目72个(含智慧项目6个),“特色”类项目11个。截止2020年8月,实际完成投资181700万元。县城城市公厕建设工程、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农贸市场建设、侏罗纪大街夜景亮化、自来水厂增扩容、龙源实验学校、禄丰县妇幼保健院、城市绿化等一大批工程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提质达标、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县城区路灯改造、棚户区改造、多条市政道路、禄丰县中医院、金山广场、文化街区、河道治理等工程紧锣密鼓推进,进入扫尾阶段;垃圾中转站建设、垃圾场进场道路硬化、垃圾分类建设、县城区供水管网改造、5G网络试点建设等工程启动实施。

补齐城市短板,彰显特色。加大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公交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深入开展“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改善交通条件,加强污水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补齐城市短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一是文化特色。在文化广场、公园和入城大道等区域打造恐龙文化,彰显城市独特魅力;依托“一江一桥、古镇、九关十八铺”建设古驿道文化街区、美食文化体验区、市井车水民俗体验街区、滨水酒吧街区,展示驿道民俗风情,让游客品文化、吃美食、踏石留印。二是景观特色。在有山的地方把山露出来,有湖的地方把湖敞开,形成了“山、水、田、城”相融的美丽县城;入城“十里樱花”长廊竞相绽放,城中“西河烟柳”“龙湖湿地”相互映衬,城外群山环抱,东河、西河、南河在石甄子交汇,水韵龙城有了灵魂;侏罗纪大道、世纪大街、金山南路、金山古镇夜景亮丽。三是产业特色。着力把隆基硅材料产业园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大观园,促进绿色消费;加快钢铁、钒钛产业提质升级,减少污染排放,空气质量持续净化;大力发展有机稻、特色花卉、优质林果等种植,举办好“丰收节”,推动乡村振兴。(王志祥)

通过“美丽县城”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