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楚雄:“大比拼”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4:14:00  来源: 云南网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再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通过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高质量考评的正向激励作用、发展引领作用、综合促进作用不断显现。广大党员干部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各项工作呈现重点突破、多点开花、整体提升、全面向好的良好态势,多项工作处于全国全省前列,始终处于全省领跑或并跑方阵。

  风清气正激活力

  2017年8月,省委书记陈豪深入楚雄州调研指导工作时,向全省发出了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动员令,并要求楚雄州在全省率先做好。楚雄州闻令而动,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实践载体,为全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闯出可借鉴的经验,并结合“大比拼”同步开展“政治生态修复年”“作风建设攻坚年”,把激励担当作为与净化政治生态同部署、同推进,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发展的干劲强了起来,发展的热度升了起来。

  面对自身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短板,楚雄州以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大比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让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强烈的领先率先意识,确立更高标杆、找准更高定位,以新精神新状态新面貌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2018年6月,楚雄州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浙江丽水学习取经,决定在学习借鉴景宁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楚雄实际,全面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把“大比拼”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载体,动员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拼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新精神新状态新面貌努力开创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2019年2月,楚雄州委正式发出《关于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通过深入开展大比拼,深层次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全力推进各领域工作创先争优。随后,楚雄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紧扣“五大发展理念”,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及国家、省对州(市)委州政府考核重要指标,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全省范围、滇中城市群和州内五个维度下找准自身所处位置,“跳出楚雄看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提出比拼目标,通过“大比拼”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发展水平。

  一场创新实干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在彝州大地启动。

  楚雄州各级各部门以实干为主基调,以比拼为新常态,以走在前列为总目标,以铁肩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不”,推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个自我”良性循环,扎实开展选树一批、提拔一批、锤炼储备一批、容错纠错一批、惩戒惩处一批“五个一批”工作,认真落实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六个相统一”要求,深入开展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年、作风建设持续攻坚年、政治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年、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提升年、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基层减负持续推进年“六个年”工作和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讲授一次专题廉政党课、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教育、通报一批腐败典型案例、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开展一次落实“两个责任”约谈、编拍一批警示教育资料、开展一次家风建设主题教育、组织一场廉政文化精品汇演展演的“十个一”警示教育“3456610”全面从严治党“楚雄实践”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决清除政治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积极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6年,楚雄州荣获国务院稳增长免督查表彰,成为全国第一批受表彰的20个州(市)之一,也是当年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和全省唯一受表彰的州(市)。2017年和2018年,楚雄州综合绩效考核评价连续两年位居全省16个州(市)优秀等次第一名。GDP总量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排名由2015年的第11位晋升到2019年的第8位,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18年和2019年,楚雄州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和省管领导班子考核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16个州(市)优秀;2019年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被考核为全省“好”的等次,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被考核为全省“好”的等次,意识形态、统一战线、机要保密、信访工作被考核为“优秀”等次,全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好评率达99.92%,全州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为“好”的比例达95.21%,连续3年保持上升态势……各项工作全面向好。

  勇于担当增动力

  “‘大比拼’让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自找差距、自抬标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奋力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长期以来,楚雄州的部分干部在工作中养成了工作抓自己的、发展看一域的思维定势,‘大比拼’以思想进位方式助推全域发展,助推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以来,楚雄州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被有效激发。通过一年多的“大比拼”,楚雄州10县(市)、楚雄经济开发区、76个州级部门、103个乡镇、44个中央及省属驻楚单位的领导干部比学赶超的氛围、担当作为的导向、创先争优的活力初步显现,囊括了不少有分量的国家级、省级荣誉,交出了走在前列的“成绩单”,树立了勇立潮头的“新标杆”。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引导楚雄州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向高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长期以来,不沿海不挨边的封闭环境,使楚雄州部分干部在工作中养成了工作抓自己的、成绩比从前的、发展看一域的思维定势。对此,楚雄州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采取“全员参与、全域比拼”的办法,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将“大比拼”作为撬动各项工作的杠杆和支点,督促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普通党员干部自找差距、自抬标杆、自我加压,以思想进位助推跨越发展,掀起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热潮。

  通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倒逼着干部醒过来、站起来、跑起来、赶上来,把实干的氛围营造得更浓,激励干部放手去干、放心去闯、放胆去拼,催着干部凡事走在前、干在前、领在前。与此同时,楚雄州还把“大比拼”作为拓宽识人察人渠道的重要抓手,与干部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紧密结合,与“五个一批”选人用人紧密结合。通过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来推进知事识人体系的根本性改革,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好干部标准,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

  2019年以来,楚雄州在“大比拼”考核为优秀的单位提拔使用处级领导干部79名,占全州提拔总数的62.7%,给全体干部树立了信心底气,形成了鲜明选人用人导向。2019年,全州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为“好”的比例达95.21%。其中,楚雄市从2019年“大比拼”考核靠前的单位中提拔了9名干部,对“大比拼”中表现优秀的26名公务员给予晋升职级,对工作完成较差的2名科级干部予以免职。“大比拼”中涌现了李文芝、李忠凯等一批优秀干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干部群众积极捐款捐物,医护人员踊跃报名驰援湖北,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大家谈

  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周有方:

  “大比拼”中,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对标对表年鉴编纂的国家最高标准,奋力打造“中国精品年鉴”的国家级标杆。通过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2019年,《楚雄州年鉴(2018)》入选“中国精品年鉴”,这也是迄今为止云南省,甚至整个西南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中国精品年鉴”,实现了破茧成蝶的蜕变。

  楚雄州政协办公室副主任潘振伟: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楚雄州政协主席杨静作为云南省16个州(市)政协唯一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在分组研讨时作了发言,这得益于楚雄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2019年,楚雄州政协结合政协履职实际,坚持“跳起摸高”原则,厘定比拼目标,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以“比”的姿态和“拼”的精神,奋力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一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了省政协和州委的高度肯定。其中,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为重点,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开展述职点评考核、搭好“三个平台”“打造三张名片”等措施,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实现了让委员履职“强”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就是楚雄州政协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创造的“楚雄经验”。

  禄丰县委书记周志远:

  2019年,禄丰县设置的比拼目标——“工业增加值超过玉溪市通海县”标兵和将禄丰“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单晶硅片生产基地”标杆目标如期实现,工业经济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但是,由于统筹谋划不够,稳增长责任落得不实,补齐“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增加值”短板工作和“十二项”专项行动成效不明显,导致禄丰县的主责指标未完全实现,与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位县”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今年,禄丰县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支撑情况进行了综合研判,对全年工作进行谋划,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实地调研、点对点研究分析,找差距、补短板、强长项,快马加鞭追标兵,通过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让我们正视到问题短板,树立起拼搏担当勇争先的目标。

  南华县委副书记鲁泽强: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的重要实践,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南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行动。南华县按照使命引领、目标倒逼、“助跑跳起摸高”、切合实际的要求,对标补短板定标兵,扬长项立标杆,建立健全领导机制、目标机制、问效机制、责任传导机制、激励奖惩机制,谋定后动、蹄疾步稳,全县上下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担当作为更加主动,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健发展。通过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全县党员干部比出了干劲、拼出了实绩、干出了成效。

  永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健:

  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旨在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创设充满竞争活力的环境,激发比学赶超内生动力,形成“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向善向上的发展效应。永仁县委政法委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为契机,自觉将县域政法工作置于全州、全省乃至全国政法工作的大局中进行考量,确定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力争全省前三名的比拼标杆和政法新媒体信息宣传工作、反邪防邪工作总体考评位居全州前列两项标兵。通过树标杆,明白自己的长板,增强自信;通过追标兵、明白自己的短板,找准定位。围绕确定的标杆和追赶标兵,自加压力、靠实责任、细化措施,发扬“动车精神”每一节车厢都发力,扬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推动整体工作换挡提速。永仁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52%、同比上升1.4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1名,政法新媒体宣传工作考核位列全州第1名,第四次荣获“省级先进平安县”殊荣。

  楚雄市子午镇党委书记梁洁:

  子午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在强优势与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党员干部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大比拼”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机结合。创建了“五星量化”考核机制,有力破解了辖区内村组干部管理难、村集体经济发展难、公共基础设施维护难、人居环境提升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的“五难”格局,213个村民小组的1269名党员,率先在人居环境提升方面亮出1400余块区域服务承诺公示牌,圆满完成市级考核6个、镇级考核68个比拼目标,实现连续6年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党员干部“拼”出了姿态、“干”出了状态。

  元谋县羊街镇镇长吴绍银:

  “大比拼”公开监督机制亮出目标后,通过监测预警机制,根据季度考核结果和年度统计数据,对各参与比拼对象进行综合评分,对完成或超额完成时序目标的“亮绿灯”,对接近时序目标的“亮黄灯”,对距离时序目标差距较大的“亮红灯”。每天一睁眼,就想到这个季度亮起黄灯的目标还有不少差距,全镇群众都盯着镇政府门口的公示信息在看,离“风情勒品秀美羊街”的建设目标还甚远,我们将加倍努力,想办法完成目标。

  云南网记者 吕瑾 通讯员 王洪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