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姚安县抓就业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4:3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姚安县抓就业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是培训让我们的脑袋富了起来,是就业让我们的钱袋鼓了起来,这样的扶贫才是真扶贫。”姚安县栋川镇竹园村金武文感慨道。

三年前,金武文因父亲患病去世、女儿上学期间又摔断了腿,让原本就贫病交加的家庭一下子背负了7万多的外债。在挂包干部的帮助下,身无所长的他通过培训掌握了砌砖、粉墙技术,很快在建筑工地上找到了工作,月收入不少于3000元,不到三年时间,他还清了债务,还建起了“小洋楼”。在姚安,像金武文这样通过培训就业脱贫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

近年来,姚安县把群众增收作为第一要事,用好政策,精准服务,把推动充分就业、引领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千方百计抓就业促创业。在对全县农村困难群众就业情况进行大排查的基础上,坚持人社部门抓总、挂包部门动员的原则,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家中算增收账,比较在家务农与外出务工的收入差距,比较劳力打工与智力打工的收入差距,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培训外出就业。2013年以来,姚安县以“菜单式”培训与“全员式”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劳动技能培训276期,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5409人次,让贫困群众通过培训掌握至少1门劳动技能和生产技术,就业扶贫的服务链条不断延伸、增收动能充分释放。

在抓转移就业的同时,姚安县把重心放在本地产业的培植上,不断拓展就业增收空间。扶持每个贫困户不少于5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发放小额贷款1.2亿元,着力解决发展缺资金、创业无垫本的问题,让一部分头脑灵活、敢想敢试的群众实现了创业与就业的双丰收。同时,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种养殖,通过组织化生产经营管理,让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就近就地务工。

与此同时,姚安县进一步优化就业增收环境,全面落实免费技能培训、就业推介、外出务工车费报销等政策,建立农村土地有偿流转、农村财产小组代管和农村“三留守”关爱机制,让务工人员走得暖心、外出安心。把组织培训和就业服务的责任压实到人社、农业、教育、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和乡村两级,做好牵线搭桥,在省内外筛选用工岗位22000余个,并及时、优先推荐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采取“老乡组团务工”“行业抱团务工”等方式,形成大规模、精细化的外出务工氛围,实现贫困户劳动力100%推荐就业岗位。截至8月底,全县10370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78899人,转移就业率达76.08%,其中15823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587人,输出率达60.58%。据初步预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可以实现收入2亿元以上。(李海瑞)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