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从伦敦到乡村” 初心闪耀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4:3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从伦敦到乡村” 初心闪耀扶贫路

金秋时节,村里的天气依然炎热,刚吃完午饭还来不及休息的王薇又回到村委会办公室埋头工作,鼻子和额头上不时渗出细密的汗珠。

1983年出生的王薇是云南省妇联的一名普通女干部,2017年获“志奋领”全额奖学金,赴全球排名前十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深造,2018年硕士刚毕业就被派往楚雄州永仁县宜就镇宜就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从最初来到宜就村委会到现在,近三年的时间,从伦敦到乡村的环境变化,从留学生到驻村工作队员的角色转变,王薇努力适应、积极学习,向村干部学,向农民群众学,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间踏出了一串串实实在在的脚印。

刚见王薇时,她穿着一件黄马甲,一脸爽朗笑容。当时正值暑假,王薇把女儿接到村里和自己一起驻村。受妈妈的影响,今年10岁的女儿穿着妈妈驻村统一配发的黄马甲,端着白搪瓷水杯,俨然一副小驻村队员的模样。因为平时王薇的丈夫远在老挝工作,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只能委托父母看顾,王薇和家人团聚的时光总是很短。

“对于我来说农村工作经验是短板和空白。刚来时,因为担心我适应不了农村生活,父亲还专门为给购买了“痰盂”,驻村宿舍里不像城里有卫生间、洗澡间,苍蝇多,老鼠、蛇也时常遇到。虽然工作生活条件和城里不能比,但内心里想为老百姓做实事的信念却从未改变。”王薇目光坚定。

宜就村是一个彝族人口众多的少数民族贫困行政村。王薇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进村入户了解村情、贫情,跟大家拉家常、学方言。“刚开始入户时,别人一两个小时完成的工作,我要花上六七个小时。不熟悉工作,我就尽量比别人多跑、多做。”面临重重困难,意志坚定的王薇并没有退缩。2018年11月,已快入冬,一个周六,王薇与村小组干部从早上就开始入户直到深夜,走出村民家门时已见满天星斗,是护林员骑着摩托车把王薇安全送回了村委会。一路上虽然冻得手脚冰凉,但王薇心里却燃起了一团火焰——“只要付出真心,用心用情扶贫,一心一意驻村,宜就村的脱贫发展就会变得更有希望”。通过几个月时间的走访入户,王薇大致了解了全村21个村民小组1030户3987人及199户670人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

“最近身体怎么样?按时吃药吗?房子加固改造后有没有什么问题?”在宜就村委会大村村民罗美兰家,王薇拉着她的手仔细询问。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缺氧等多种慢性病,罗美兰需要常年服药,丈夫在家照顾她,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儿子外出务工。王薇和队友了解到罗美兰家的情况后,积极帮助她家争取了慢性病医保政策,还帮助罗美兰在社会扶贫网上发布求助信息。在了解到罗美兰家还住危房时,王薇又积极协调沟通、落实政策,帮助她家争取到了2.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进行改造,让罗美兰家的住房安全稳固、焕然一新。

一次入户,王薇和村干部来到了贫困户起忠花的家中,不久前起忠花小女儿刚生了一对双胞胎,王薇从和年轻妈妈探讨育儿知识中意识到农村妇女育儿知识的严重缺乏。从起大姐家出来,王薇心里面有了主意,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王薇在省妇联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宜就村开展了“早期儿童发展项目”,并将“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服务示范项目”“千苗计划”等多个项目落地宜就镇,为宜就当地的教育扶贫带来了丰富的资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想要从根源上拔“穷根”,关键要大力发展增收产业,以产业发展促增收,以增收支撑脱贫。宜就村的龙潭小组拥有丰富的矿泉资源,先后整合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打造出一个初具雏形的乡村旅游村。用心的王薇注意到,如果只是硬件提升了、软件跟不上,龙潭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可持续性将存在很大的问题。通过召开户长会,听取村民的意见和想法、了解他们的培训需求,选取了部分有从业意愿、有创业计划的农户,带着他们赴昆明市、西双版纳州学习培训,农户们大受启发,多家农户根据自己的资源及特长,经营起了民宿、烧烤、餐饮等,龙潭小组变得越来越热闹,每到周末,游人络绎不绝,村民们的钱包也鼓了起来。之后,王薇又帮助龙潭小组争取了资金在全村重要路口、景观区安装了一批太阳能灯,得到了广大群众和游客的好评。

“用自己的能力影响了别人的生命轨迹,是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告别“象牙塔”,走进山村田野,回首驻村这三年,王薇感慨地说,非常庆幸能有这样一段经历填补人生的空白,未来的路还很长,我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毅力去坚守初心,并为之奋勇前行,实现最美的人生。(李薇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