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春风化雨 山海情深——记援滇干部王良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4:3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春风化雨 山海情深——记援滇干部王良华

雄鸡打鸣,东方泛白。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去,王良华就开始了一天的奔忙。下田地、做调研、进企业、看项目、入农户、查贫情、抓协调、想办法……每天,这位援滇干部的生活节奏都异常紧张。自从2018年8月踏上为期三年的援滇之路起,他就时刻践行“入滇就是奉献、起步就是冲刺、参战就是决战”的铮铮誓言,用心用力用情帮扶,为牟定的扶贫事业默默奉献着。

用心谋划实施产业帮扶模式

从远隔千山万水的大城市上海来到滇中贫困山区牟定县挂职,王良华虽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但他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时刻告诫自己:要做一滴水融入、不做一滴油漂浮。

来到牟定,仅仅两个月的时间,王良华就跑遍了全县7个乡镇、89个村(社区)的山山水水,通过调研,找准了产业是牟定扶贫的最大短板弱项。

找到了弱项,就要想办法解决。结合牟定县情和自然禀赋,王良华把“中央要求、牟定所需、上海所能”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提出了“布点补短、连线为链、成片造园”的三步曲帮扶模式,稳步推进产业扶贫,为牟定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扎实基础。

新桥镇云龙村是牟定县一个深度贫困村,曾经,该村塔盘山村民小组71户群众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王良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很快协调项目资金,为该村架通了水电,开挖了机耕路,流转800亩土地种植软籽石榴,“望山愁、望水愁,种一山坡、收一土锅”的困局得以破解,群众不但有了增收产业,而且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也打响了牟定产业帮扶的“第一枪”。

“发展了产业,还要帮助销售出去,这才是关键”,王良华说。入滇几年来,他牵线搭桥帮助在新桥镇有家光伏基地建成122个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大棚和两条菌包生产线,邀请上海农科院与基地开展技术合作,成立“谭琦专家工作站”,由当地企业承包种植白参和金耳等高端食用菌,协调上海企业在线下设立专柜、在线上设立专栏,邀请上海领导和知名人士直播带货,帮助食用菌“飞入”上海群众的餐桌,实现产值番翻。

在王良华帮助下,牟定先后建起了食用菌、“二师兄”(生猪)和“三华李”等3条产业链,打造了6000多亩的沪滇协作现代产业园。建成一个“帮扶助农”电商平台,并积极倡导“消费就是扶贫、下单就是参战”的理念,帮助夏黑葡萄、牟定腐乳、“彝家香”火腿等多个产品直播带货,一举打通了全县光伏香菇、软籽石榴、绿壳鸡蛋、优质腐乳、云南红梨和生态果蔬等销售渠道,当地农特产品实现销售1.6亿余元,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和产业发展。

用力抓实项目争取效益最大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既是脱贫目标要求,更是上海帮扶追求的效果。

对牟定的扶贫,王良华尽心竭力,时刻把他乡当故乡,把群众饮水难、出行难、发展难等短板问题,化作一个个帮扶项目来推进落实。

在上海帮扶实施的每个项目建设现场,几乎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项目实施前,他亲自深入一线调研踏勘,反复论证评估;项目实施中,他多方协调、督促落实,确保项目早日建成;项目实施后,他定期跟踪问效,组织开展效能‘回头看’,确保项目带贫效果好。到最后,他成了每一个项目实施现场的干部群众都认识的人。

“我个人能力有限,沪滇帮扶资金也有限,但我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每每与人交流沪滇协作项目建设,王良华说:“我们一定会最大限度发挥好上海帮扶的示范引领作用,撬动社会资源,凝聚起磅礴力量,争取让牟定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

“穷不穷,饭后也是脸红红、生活过的乐融融;差不差,出门也是机械化、看病上学不用怕;土不土,晚上也是左脚舞、身上常穿花衣服;贫不贫,大家也是拼着命,脱贫肯定打得赢……”翻开王良华的工作日志,里边记录的是他每天的工作轨迹和扶贫感言。两年多来,他视牟定为“家”,把当地贫困群众当“家人”,和牟定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持续用力实践着“5+2”“白+黑”的扶贫工作,没有时间回去看望生病在家的亲生父母,也没有更多的精力关心备战高考的儿子,就连带领牟定扶贫干部到上海培训学习时,他也没有在上海多待一天,期间还不停地为牟定争取项目资金奔忙着。他觉得,自己对得起牟定山区人民,却对不起自己的家人……

精准扶贫干在实处,沪滇协作走在前列。在他的协调推动下,牟定县共实施上海帮扶项目105个,建成36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发展近2万亩蔬菜、李子、中药材和软籽石榴等高原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帮助“彝家火腿”产品成功到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挂牌上市,1.1万余名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和8400余名群众出行难问题得以解决,153名贫困学生得到爱心人士结对帮扶……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惠及了牟定群众。

用情助推干群转观念增动能

“贫穷是牟定暂时的底色,并不是牟定固有的本色。靠别人帮扶只能一阵子,靠自己才是一辈子。”在王良华看来,牟定要脱贫,根本还是要靠广大干部群众。

如何转变牟定干部群众的观念?王良华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和自己引领”三条路径,努力帮助牟定干部群众转观念、提素质、增动能。在他协调推动下,全县先后选派了143名干部人才到上海学习培训、挂职锻炼或跟岗进修等,133名贫困学生到上海职业学院学习深造,与嘉定区房管局建立互派干部挂职机制,双方每月安排5名干部进行挂职锻炼、互学互鉴。专门邀请上海专家教授到牟定,为450多名基层干部,举办能力素质提升班;邀请30多名医疗专家和20多名骨干教师,上门为460多名老师和320多名医卫人员示范带教,开展面对面指导;邀请上海和江苏“三农”专家,为全县干部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实地指导开展“三变五合”改革试点,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言传不如身教,王良华亲自通过专题授课、会议发言、座谈交流、调研指导等方式,不断灌输、引导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努力让自己倡导的“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干成想办法”等观念在牟定生根并开花结果。

没有豪言壮语,无需惊天壮举,裹着海风而来的温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援滇两年多来,王良华手机通讯录中以云南的号码最多,“楚雄不小康、我们不返乡”的屏保文字,彰显了他倾力帮扶的真心真情。无论是产业培植、民生短板补齐,还是人才交流、劳务协作和健康教育扶贫等,每一项帮扶项目里,都凝聚着他的心血。“沪滇”两字,也在牟定县广袤的大地上,镌刻下一个个情深意长的鲜活印记。(通讯员 代琼芬)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