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楚雄频道 >> 要闻 >> 正文
梦圆今朝——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述评之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 14:30: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梦圆今朝——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述评之一

编者按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楚雄州是乌蒙山片区和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也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州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摘贫帽誓不休的决心与意志奋力攻坚,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2.25%下降到0.46%,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得到解决,全州各族人民即将迎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为全面总结五年来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激励全州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本网今起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推出系列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2020年1月19日,全州决战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10县市党委、政府向州委、州政府递交了2020年脱贫攻坚责任书。在最后冲刺阶段,全州上下立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会上,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明确表态:由他们两人挂包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县村,保证坚决完成任务,不辱使命。州委书记、州长的表态,极大地鼓舞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牢记殷殷嘱托

凝聚磅礴力量

楚雄州位于云南省的地理中心,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全州辖9县1市103个乡镇,人口275.5万人。全州有8个县纳入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其中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个省级重点县、1个嵌入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733户333825人,贫困行政村644个,贫困乡镇25个,贫困县7个,是乌蒙山片区和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也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州始终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以极高的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摘贫帽誓不休的决心与意志奋力攻坚,高位推进。

——党建引领,压实责任。5年来,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认真推进落实《楚雄州五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等“1+5”配套文件,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认真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双组长制度,全面压紧压实州委州政府主体责任、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行业扶贫责任、县市主体责任、乡镇直接责任、村“两委”工作责任、挂包帮扶单位和结对帮扶干部包保责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责任、沪滇扶贫协作责任、社会扶贫责任“十个责任”,全面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责任体系。

——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抓、务实抓、具体抓、深入抓。严格落实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求,奔着不漏一人一户、奔着高质量脱贫、奔着交出满意答卷,切实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开展脱贫攻坚乡村讲坛、小广场大喇叭、爱心超市、“四面红旗评比”“扶贫日”和“奖勤曝懒”红黑榜等“十小工程”。5年来,全州183个扶贫先进集体(单位),以及50名先进个人、190名扶贫先进工作者、104名扶贫好村官、100名优秀驻村扶贫工作者得到省、州表扬,50户企业被评为省、州社会扶贫先进典型集体,39名企业人员获得省、州社会扶贫模范荣誉称号,全州获得省级东西扶贫协作先进集体表彰1个、省级东西扶贫协作先进工作者表彰2人。特别是134户村民被评为省、州光荣脱贫户,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受益者、参与者、监督者、管理者”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积极向上的正气蔚然成风。

以上率下作示范

正风肃纪抓整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我州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挂包最难啃的硬骨头。把以武定县为主战场的深度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以更加精准的指导、更加有效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从政策、资金、力量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今年2月5日,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楚雄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对未摘帽县(武定县)和剩余贫困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县(南华县、姚安县、武定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行政村(武定县高桥镇小河村委会),书记、州长等州级领导定点挂牌督战,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制定实施《关于决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对深度贫困县武定县实行州委书记、州长“双挂包”、“双督战”。5年来,累计投入武定县脱贫攻坚资金61.24亿元,7360名干部结对帮扶武定县贫困户。今年5月16日,省政府批准武定县脱贫摘帽,全州深度贫困最硬的骨头终于被啃下。

——强化指挥调度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脱贫攻坚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指挥调度机制。把正视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作为常态,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合力攻坚的指挥调度体系。2018年以来,州级层面召开扶贫指挥调度会32次,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社会扶贫、沪滇扶贫协作“五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党委引领之手、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干部帮扶之手、群众勤劳之手“五手”合力作用充分发挥,万名脱贫攻坚带头人、明白人、参与者合力攻坚的磅礴力量全面形成。

——正风肃纪,紧盯问题抓整改。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牢固树立扶贫专项资金“高压线、救命钱”意识,积极开展专项纪律检查,严格落实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政策,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和跟踪监测,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定期对资金进行全面严格的审计和督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资金及时足额到村到户,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重点围绕中央、省委巡视、州委巡察,省对州脱贫成效考核,沪滇扶贫协作绩效评价,扶贫领域审计,中纪委调研反馈意见,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媒体记者暗访指出和发现问题进行整改,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反复整改,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实现坚决、全面、彻底的整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实现巡察对全州村委会全覆盖,审计对10县市全覆盖。

建立机制强保障

齐心协力奔小康

建立健全机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在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州始终把强化保障摆在重要位置。

——认真落实“1+1+1”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州级财政每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不少于1亿元,其中今年达1.57亿元;10县市每年安排财政扶贫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脱贫攻坚期间,全州每年各类扶贫资金投入不少于100亿元,2015年以来达457.95亿元。

——“10万扶贫大军”尽锐出战。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务实作风,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和“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的“四万三进”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由12008个基层党组织、701支驻村工作队,37920名基层干部、2582名驻村工作队员、40188名结对帮扶干部、40215名50岁以下农村党员组成的“10万扶贫大军”尽锐出战、万众一心,以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锻造过硬队伍,打造扶贫铁军。始终把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各级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始终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采取选树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提拔一批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锤炼储备一批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容错纠错一批符合“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的干部、惩戒惩处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五个一批”措施,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任用干部。2017年以来,全州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表现突出的干部499名,有效激励和保护了各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实现了群众脱贫、干部成长,锻造了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组织保障。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李文芝、“白发书记”李忠凯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我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的88733户333825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903户8331人,贫困行政村从644个减少到1个,25个贫困乡镇全部退出,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2.25%下降到0.46%。在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中全部实现零漏评、零错退,其中姚安县群众认可度位列全省第一。剩余的2903户833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个贫困村已于今年6月底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2018年、2019年省对我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结果均为“好”的等次。到今年底,可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千百年来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梦想将成为现实。(陈涛 王祖贤)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